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虎豹別墅活化「樂圃」社區學藝


放大圖片

■虎豹別墅現貌。

立會工務通過審批 前粉嶺法院變青協領袖發展中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審批第三期活化計劃三項活化項目,其中銅鑼灣虎豹別墅及前粉嶺裁判法院獲通過,稍後交給財委會審議。丟空14年的一級歷史建築虎豹別墅,獲大比數通過活化為「虎豹樂圃」,將提供中西樂教育與音樂相關的社區服務,最快於2017年第四季啟用。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表示,樂圃將由周一至周日上午9時至晚上7時開放,並會提供免費口述歷史導賞團介紹古蹟。

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歡迎將虎豹別墅活化,認為樂圃提供的音樂課程能聯繫社區,亦能與學校的音樂教育相輔相成。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以30票贊成及1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有關申請。

有議員關心建於1935年的虎豹別墅維修費用,任浩晨指政府早前已投資逾一億元為別墅進行復修,相信樂圃日後的日常維修開支不會太多。他按去年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每年維修開支預計約34萬元。他又說,除了辦公室及使用中的課室等地方外,市民可以隨意參觀別墅。

「虎豹樂圃」料兩三年收支平衡

虎豹音樂基金理事會成員蕭炯柱表示,特意找了過往曾經參與維修虎豹別墅的師傅,監察別墅設計及裝修,稱日後大樓破損,仍會以同一個程序維修,確保保持原有風格及細節。他續指,活化項目既顯示虎豹別墅的原有特色,亦會提供音樂課程予社會參與,例如安排長者參加中樂欣賞課程。他表示,會透過區議會推廣項目,預計營運後2年至3年可以達致收支平衡。

樓高4層的虎豹別墅,活化範圍包括復修別墅內約2,030平方米的主要用地,連同附近約610平方米的政府用地,明年將搖身一變成為「虎豹樂圃」,同時容納課室、花園及水池等設施。屆時別墅大堂將改作詮釋區,展示虎豹別墅及胡氏家族的歷史背景;別墅天台會成為課室及練習室;地庫則成為是辦公室,全部用作舉辦音樂課程,亦會提供音樂治療等,讓弱勢社群參加。

胡氏家族提供私人珍藏陳列

任浩晨表示,將會設置顯示板,顯示虎豹別墅歷史和建築特色之外,胡氏家族亦會提供昔日私人物品及珍藏等,放在客廳及櫥櫃,讓市民增加投入感。工程暫定明年第一季展開,涉及約1.67億元。

另外,建於1960年、屬於三級歷史建築的前粉嶺裁判法院,獲大比數通過成為香港青年協會領袖發展中心,涉及約1.11億元,最快於2017年第三季啟用。任浩晨表示,中心日後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日,早上10時至下午6時。青協預計中心內的宿舍,首3年平均有2萬人次入住。

議員憂青協培訓費高

有議員擔心青協過往有培訓計劃收費2,000元至3,000元,擔心一般勞工階層家庭青少年難以負擔。青協業務總監(財務)吳偉玲表示,青協要面對社會經濟波動,並維持優質人手及足夠儲備發展新項目,重申他們多年以來都以培育青年為目標。亦有議員建議將中心的天台活動空間列為公用地方,並開放講堂及會議室予市民使用等議案,不過遭到否決。

工程將改建前粉嶺裁判法院為訓練中心,容納模擬立法會會議廳,多個講堂及活動室。另外,拆卸現有不獲評為歷史建築的副法院大樓及當值律師辦公室,以興建新旅舍大樓,預計提供90個床位。

相關新聞
資產無10萬長者 月領3千 (圖)
社會保障的申請條件及津貼額比較 (圖)
話你知:方案一籮籮 實施無了期
離異父母攜子再婚需知會 (圖)
「父母責任」條例草案初稿摘要
撫養權無輸贏 離婚率會升高?
鄭耀棠:選民注重民生 工聯區選達標 (圖)
特寫:棠哥「護花」:大場面欠經驗非「傀儡」 (圖)
喜見後生當選 勿學「老餅」拉布 (圖)
田北辰倡新民黨派青年戰立選 (圖)
林煥光囑新人:多做好事實事 (圖)
劉江華:青年入區會 帶來新思維 (圖)
氣走尹兆堅非僥倖 李世隆謝選民義工 (圖)
據理力撐:林龍安讚實事求是 「跟得上時代」
15歲女義工OT到凌晨 父罵民協收買人命
「青」邀新東補選 訟黨「疑」鴿黨「拒」
劉鳴煒:與青年交流有啟發 (圖)
馮檢基找「盟友」 劉慧卿諷「勉強無幸福」
虎豹別墅活化「樂圃」社區學藝 (圖)
精益求精:零售業推服務日 盼客體諒前線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