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經述評:滬港通跨年 兩地聯通期待升級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蘇傑

自去年11月17日啟動以來,滬港通機制運行一年有餘。在香港和上海交易所分別舉辦活動以示紀念的同時,作為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開創性舉措,滬港通周年結表現如何?下一步將面臨如何的走向?市場與投資者對此極為關注。

總體平穩溫和 成交遜預期

相較於之前消息宣佈後兩地股市的數次攀升,去年11月滬港通啟動後市場表現不如預期。一是總體平穩溫和。滬港兩地市場分別有94和121家券商參與,全部投資標的均獲交易,累計交易額2.13萬億元人民幣,日均交易近100億元人民幣。但以滬股通和港股通全年總額度計,分別使用率為40.24%和36.86%,均未過半。二是南冷北溫持續。儘管4月港股「大時代」期間港股通交易一度出現改善,但總體遜於北上投資的情況並未逆轉。港股通日均交易4.86萬宗,金額32.99億港元,低於同期滬股通日均交易18.5萬宗,金額66.9億元人民幣。背後原因主要是港股通合資格股票大部分為藍籌股、換匯結算、資金門檻以及市況波動等。

三是兩地市場均有慢熱升溫跡象。滬股通10月日均交易47.27億元人民幣,較初期增長24%;港股通同期日均交易17.27億元人民幣,增幅高達240%。四是資金出入引發關注。自10月16日至11月17日,內地股市持續反彈,滬股通卻連續21個交易日累計凈流出資金248.81億元人民幣,有分析認為可能與外資獲利了結與後市或受美國加息不確定性影響有關。另外,原本預期透過滬港通機制收窄的AH股溢價指數11月17日位於140.33點,顯著高於去年同期的102.14點,既反映內地一些中小盤股和創業板持續跑贏大盤藍籌股,不斷擴大兩地市場估值差距的情況,也體現兩地市場投資方式的差異仍較明顯。

磨合需時 風物長宜放眼量

儘管市場對滬港通一年來的表現頗有爭議,但其長遠意義經歷兩地市場動盪後顯得彌足珍貴,可以從三方面來看:一是平台的成長。滬港通構建兩地股市互通渠道,技術系統渡過運行磨合期,兩地「共同市場」雛形初現。借此機制,香港作為內地金融開放的平台優勢日益鞏固;二是風控的演練。一年來,在「交易封閉運行、人民幣交易結算、不改變投資者交易習慣以及控制風險的基礎上試點起步」原則之下,兩地市場在法制、結算、交收、監管方面均已基本達標。內地證監部門也表示,未發現滬港通機制下的外資操縱市場及違法違規行為;三是兩地金融合作與共贏。一年來,滬港通在提升兩地資本市場活力與影響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鞏固上海與香港金融中心建設等方面均有助益。

滬港通運行一年後,市場對後續發展充滿期待。一是自身系統改良與完善。比如交易額度與範圍的拓寬、入場門檻降低以及技術環節(交收、結算及監管)的優化等;二是深港通指日可待。作為可能在投資標的上創新與突破(納入部分優質二三線股等)的滬港通升級版,深港通料可為香港與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多代表中國新經濟成長的投資選擇;三是市場聯通有望提速。內地已將中歐國際交易所、滬倫通等提上日程,香港也宣佈了「倫港通」籌備意向。在內地金融改革開放、人民幣國際化步伐持續推進以及兩地基金互認逐步落實的背景下,相信互聯互通將成為未來兩地市場的新常態。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從恐襲到土俄紛亂 金融市場見真章 (2015-11-27) (圖)
財經述評:滬港通跨年 兩地聯通期待升級 (2015-11-27)
美加息前後或需使用更多貨幣工具 (2015-11-27) (圖)
探討深港通投資機會(一) (2015-11-27)
資助房策應兼顧新舊制度 (2015-11-27)
內地金改持續 註冊制有望推出 (2015-11-27)
百家觀點:押注加息 小心大熱倒灶 (2015-11-24) (圖)
熱點透視:輝瑞艾爾建聯姻 向美稅改下戰書 (2015-11-24)
開車周年 滬港通待優化 (2015-11-24) (圖)
歐元區經濟轉弱 量寬勢在必行 (2015-11-24) (圖)
未來新界中小型單位主宰市場 (2015-11-24) (圖)
百家觀點:期望管理 美下月料啟動加息 (2015-11-20) (圖)
財經述評:提高港競爭力 鐵路項目發展潛力仍大 (2015-11-20)
從法國恐襲看投資機會 (2015-11-20)
歐美經濟不確定 投資中國更可靠 (2015-11-20)
內地勞動人口降 機器人前景佳 (2015-11-20)
靈活運用土地資源 創雙贏環境 (2015-11-20)
百家觀點:法國恐襲影響資產價格短暫 (2015-11-17) (圖)
「印度製造」有望崛起 (2015-11-17)
「互聯網+消費」成內地增長亮點 (2015-1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