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思維」:戰敗非因「走中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由前民主黨成員狄志遠及黃成智等籌組、高舉「第三條路」的「新思維」,在今屆區選僅一人自動當選。狄志遠昨日坦言不滿意此成績,又認為選舉工程倉促、選民未理解他們的「中間路線」是兩大「死因」。他強調,單靠區選推論「中間路線」成功與否是粗疏的。黃成智就指組織往後要扎根地區,又呼籲當選的「傘兵」「唔好太高興」,未來一定要做更多地區工作,及思考香港未來在民主方面如何有多一條出路。

狄志遠:準備倉促 形象模糊

「新思維」召集人狄志遠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不滿意組織於區選的成績,並道出今次沒有勝出的兩大原因:組織處於籌組階段,整個選舉工程的準備比較倉促,兼顧不來;市民對「中間路線」感到模糊,在壁壘分明的政治環境下沒有優勢。

他認為,區選成績反映組織還要努力經營「中間路線」,但強調在「新思維」只派出數人、選舉工程倉促下,以區選成績印證「中間路線」成功與否是粗疏的,而組織的候選人在選區取得兩成至三成選票,反映如果「中間路線」在立法會選舉取得相若比例的票數,將可穩奪一席。

黃成智:社會求變 地區行先

「新思維」副召集人黃成智則指,區選往往要吸納五成選票才有機會勝出,但選民對「中間路線」不太掌握,「新思維」很難取得超過五成的選票,又說結果反映組織往後要扎根地區、關心居民,「中間路線」仍然有存在意義。

被問及「傘兵」當選,狄志遠認為這反映社會求變,「從政二三十年的政治人物見得太多就要改變。」黃成智則認為「傘兵」「唔好太過高興」,因這次就連溫和反對派的支持者也支持他們,他們在未來4年一定要做更多地區工作,並思考香港未來在民主方面如何有多一條出路。

另外,被問到「新思維」會否參與明年立法會新界東補選,黃成智說現時仍在商討,因現時政治環境與他們在區選前所想的不一樣。

相關新聞
沙中線應急費不足 擬申加撥款 (圖)
沙中線延遲通車及超支具體情況
鄧家彪:倘為保育超支可接受
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延線亦超支
陳健波:審大橋高鐵撥款或出「剪」 (圖)
洪錦鉉:感恩服務 感動街坊 (圖)
特稿:「傘兵」攪局 更顯義工團結
反對派選後大搞蛇宴平價遊 (圖)
「新思維」:戰敗非因「走中間」
委任議員贏直選:頓感肩膊更沉重 (圖)
探析氣候變化系列之生態危機:海水酸化 海膽畸變 (圖)
一秒2500格速攝移動路徑
全球升3.1度滅兩成海洋生物 (圖)
候鳥芳蹤杳 幼龜陰陽失調 (圖)
富婆失身份證 戶口失款808萬 (圖)
「富婆」戶口被盜存款808萬經過
假「富婆」在12月2日冒名提款及轉賬經過 
專家:可持ID往公司及土註處套簽名 (圖)
話你知:「偷信黨」蒐私隱 犯案騙773萬
Bambini案警再拘1負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