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升3.1度滅兩成海洋生物


放大圖片

■浸大生物系助理教授招文獄{為,各地政府如能因應不同水域及生態特性,制定相應的指標,將更能有效地保護海洋生物。莫雪芝 攝

香港海洋生態資源豐富,吸引不少科學家投身有關研究。其中浸會大學生物系團隊首次應用「物種敏感性分佈(Species Sensitivity Distribution,SSD)」模型,分析全球數百份海洋生物科研報告,從宏觀角度預測氣候暖化對海洋生物影響。結果發現一旦地球升溫3.1攝氏度,將大大打擊兩成海洋生物生存率、生長率和繁殖;若海水酸鹼值降低1%,也會影響八成海洋生物,引發絕種危機。

以浸大生物系助理教授招文漪鬼漯漪膍s團隊,花近5年篩選逾千份海洋研究,從中揀選了數百份最為嚴謹的報告,以SSD模型探討溫度及pH的變化,將令哪些海洋生物首當其衝。

珊瑚趕走體內共生藻致白化

結果顯示,若全球升溫2.2度,將影響5%海洋生物;若升溫3.1度,則影響20%海洋生物,包括增加死亡率、影響生長率及繁殖率等;其中幼體海膽及珊瑚最容易受全球暖化影響,而珊瑚所受衝擊最嚴重。招文爾挭嚏A珊瑚體內的共生藻通過光合作用為珊瑚提供養分,但氣溫上升會令珊瑚排走體內的共生藻,導致缺乏養分而白化死亡。

除氣溫上升,海洋酸鹼pH值下降亦會危害海洋生物;當pH下跌少於0.13%,就可保護95%海洋生物,若低於0.91%則可保護80%,而當pH減少1%時,80%海洋生物將受較大衝擊,「屆時牠們的生存率、生長率、繁殖情況都會大受打擊,令人憂慮未來會否引致絕種危機。」招文澈,其研究為全球以法例監管海水pH值改變提供參考,如各地政府能因應不同水域及生態特性,制定出相應的指標,將更能有效地保護海洋生物。

招文滿G應按物種分佈定指標保護

香港不同地區水域各有特性,如西面毗鄰珠江口較為混濁,最多濕地生物;東面則位處南中國海,受多股洋流影響,屬海洋性水域,鹽分較高,適合珊瑚群落生長。

招文漯磳隉A雖然本港10個水質管制區各有一套海水水質指標(WQO),但未有應對水域內的生物多樣性情況,建議特區政府按各水域物種分佈的特性仔細制定不同指標,尤其重點保護有關鍵物種的水域,例如東面珊瑚容易受海水鹽度影響,相關指標應較嚴格。她早前偕學界就新一份WQO向特區政府提交建議報告,期望盡快落實,緩減氣候變化對海洋生態的衝擊。 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沙中線應急費不足 擬申加撥款 (圖)
沙中線延遲通車及超支具體情況
鄧家彪:倘為保育超支可接受
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延線亦超支
陳健波:審大橋高鐵撥款或出「剪」 (圖)
洪錦鉉:感恩服務 感動街坊 (圖)
特稿:「傘兵」攪局 更顯義工團結
反對派選後大搞蛇宴平價遊 (圖)
「新思維」:戰敗非因「走中間」
委任議員贏直選:頓感肩膊更沉重 (圖)
探析氣候變化系列之生態危機:海水酸化 海膽畸變 (圖)
一秒2500格速攝移動路徑
全球升3.1度滅兩成海洋生物 (圖)
候鳥芳蹤杳 幼龜陰陽失調 (圖)
富婆失身份證 戶口失款808萬 (圖)
「富婆」戶口被盜存款808萬經過
假「富婆」在12月2日冒名提款及轉賬經過 
專家:可持ID往公司及土註處套簽名 (圖)
話你知:「偷信黨」蒐私隱 犯案騙773萬
Bambini案警再拘1負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