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升中人數續跌 英中「加班」更易入


放大圖片

■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指,適齡中一學生人數持續下跌,部分學校仍要面對收生不足的問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升中學童人數持續下跌,預料明年中一生將再減近600名至4.6萬人,加上教育局的「減派」措施已結束,學界收生不足危機持續。但另一方面,最新升中選校資料顯示多所英文中學明年將加開一班,令小六生入讀心儀英中的機會有所增加。

教育局昨出版明年入學《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資料顯示全港18區中,大部分區域的學額未有顯著增減,而東區、北區及黃大仙區部分英中的中一自行分配學額將會增加10個或以上,包括採「循環班」制的港島民生書院、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聖可馬中學、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及中華基督教會協和書院等;另張祝珊英文中學亦因「循環班」制而減少一班,其自行派位學額減少10個。整體來說明年全港英中的自行學額較本年略增,而中一生則減少約600名,入英中機率普遍有所增加。

「減派」結束 收生不足持續

對學校來說,升中生下跌令收生不足危機持續,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指,相對過去幾年升中生下跌數千人,來年跌幅似有放緩趨勢,但他強調那只是「跌得沒那麼多」,而教育局「減派」措施已結束,不少學校繼續面對危機。他指本年度全港中一剩餘學額有近4,000個,預計明年將增至近4,600個,情況仍然嚴峻,「減剩一兩班的學校更加徬徨」。他又指即使適齡學生人數未來將「反彈」,學界仍要一段時間消化累積多年收生下降帶來的衝擊,不能掉以輕心。

教育局發言人補充指,4.6萬名升中生參加派位只反映11月的情況,並不代表明年7月初實際需要派位的人數。

相關新聞
中學招生迎潮流 強調「減壓」「免操」 (圖)
升中人數續跌 英中「加班」更易入 (圖)
中學揭「抄功課群組」 籲家長留神被屈
中學「教語」微調 次周期維持安排
打破「科學悶局」 嶺大將辦4課程 (圖)
「石屎」「森林」並存 嘆港人「走寶」
李小龍「復活」教健身 理大生「鬼點子」奪冠 (圖)
羅馬街頭拉夫 英男拔拳相助 (圖)
尋夢萬花筒:為動畫角色「發聲」 讀配音班易入行 (圖)
職說未來:職涯發展7能力
生涯歷程:大專入學面試貼士
和平崛起 絕不稱霸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綜合實力強 貧富懸殊須重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