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招生迎潮流 強調「減壓」「免操」


放大圖片

■部分英文中學下學年將加開1班,或會增加學生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圖為升中放榜情況。 資料圖片

增「平時分」比重紓測考殺傷力 學生分4類支援更到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香港學生的學習及操練壓力近年廣受關注,昨日最新出版、供家長作升中選校參考的《中學概覽2015/2016》,亦有多所學校以「減壓」、「免操」作招徠。有學校表明會因應學生設調適措施,加強持續性評估及增加「平時分」比重,以減輕學生測考壓力;亦有學校會強調照顧個別差異,並將學生分為尖子、特殊教育需要同學、奮進者和待進者4大類別作針對性支援。

2015/16年度升中自行分配學位將下月4日至20日接受申請,教育局昨日公布《中學概覽2015/2016》,羅列全港中學詳細資料供家長參考。部分學校在「學校特色」一欄中,以獨特的學校政策吸引家長和學生注意。近日關於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討論,令社會對學界操練文化及學習壓力更見關注,本報發現,有超過10所學校特別於教學規劃或學生支援部分提及「減壓」、「免操」等內容。例如培僑書院標明會「避免不必要的操練」,該校課業及評估是以促進學生的理解、掌握能力和發揮創意為取向。

多校鼓勵學生日常努力增自信

瑪利諾中學、德蘭中學、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天水圍香島中學、高主教書院及沙田崇真中學等多所學校,都指會透過持續性評估,例如小測、專題報告、回饋學習進度等,以減低測驗及應試的壓力。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更列明增加「平時分」的比重;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則指會將中一級「平時分」比例至50%,鼓勵學生在課堂上的參與和日常的努力,以減低考試壓力及增加自信。

孔聖堂設「尖子」「待進」等4類別

直資校孔聖堂中學則強調會照顧學生個別差異,更將學生分為尖子、特殊教育需要同學、奮進者和待進者4個類別作針對性支援,如尖子生會由科任老師及科主任特別教導,而學習動機較強但基礎薄弱的「奮進者」學生則由各科任老師舉行免費課餘補習班,協助其進步。而相比學業成績,北區鳳溪廖萬石堂中學則將操行列為學生升、留級的首要考慮因素,並實施「最低升班資格」,學生另須在英文科成績、學科成績及術科或活動服務達到一定水平才可以升班。

因應家長關心學生在校情況,荃灣區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指會安排每10天出版一期家長通訊,以便家長掌握學校動態和學生活動消息。而九龍城區鄧鏡波學校的家長教師每年會舉辦四至六次講座,讓家長掌握管教子女的最新理論。

另一方面,個別學校則直接因應成績作「操練」,其中荃灣區保良局姚連生中學指該校會為高年級學生「在4個主科作重點溫習和操練,務求令學生爭取更佳成績」;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則會向學生提供適當的公開考試操練;而大埔三育中學則指該校會因應各級需要而設「試題操練班」。

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指,上述「特色」反映學校有其獨特的教育政策,相信學校都是為學生的學習、成長和家長需要而安排,其中就有學校將學生分為四大類,他認為有助減低學生之間的學習差異,同時能夠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自信。

相關新聞
中學招生迎潮流 強調「減壓」「免操」 (圖)
升中人數續跌 英中「加班」更易入 (圖)
中學揭「抄功課群組」 籲家長留神被屈
中學「教語」微調 次周期維持安排
打破「科學悶局」 嶺大將辦4課程 (圖)
「石屎」「森林」並存 嘆港人「走寶」
李小龍「復活」教健身 理大生「鬼點子」奪冠 (圖)
羅馬街頭拉夫 英男拔拳相助 (圖)
尋夢萬花筒:為動畫角色「發聲」 讀配音班易入行 (圖)
職說未來:職涯發展7能力
生涯歷程:大專入學面試貼士
和平崛起 絕不稱霸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綜合實力強 貧富懸殊須重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