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電1仙惠民


放大圖片

■黃錦星表示,政府已努力爭取兩電減電費。 梁祖彝 攝

燃料費勁跌結餘龐大 港燈減1.1% 中電降0.9%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馮健文)多年來「有加無減」的電費將於明年減價,但大部分住宅用戶每月省下的電費卻不足10元!香港兩間電力公司昨日公佈明年的電費調整安排,雖然兩電調高基本電價,但因近年燃料成本顯著下跌,在互相抵銷下,兩電罕有減價,中電平均總電價減0.9%,港燈則平均減1.1%,是兩電自2009年後近7年來首次減電費。然而,各界對近年油價及煤價大幅下降,兩電減幅卻如此輕微,質疑香港特區政府監管不力。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回應指出,兩電原本建議的方案,只以不加不價為基礎,現時政府努力爭取到減幅,已可接受。

中電及港燈代表昨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講解明年度的電費調整安排。兩年前已承諾凍結電費5年的港燈,其董事總經理尹志田指出,鑑於過去一年國際燃料價格回落,較原先預測水平為低,燃料價格條款收費將於明年下調,不但抵銷基本電價升幅,亦令港燈可減電費。

港燈大多住戶月慳7.5元 中電省2元

港燈每度電的基本電價需加2.9仙。尹志田解釋,由於各類物料及合約價格、薪酬等不斷上升,令資本及營運開支持續增加,加上售電量下降,因此需要上調,但因燃料價保持低水平,令明年的燃料價格條款收費每度電可下調4.4仙。一加一減後,淨電價每度電減1.5仙,減幅1.1%。

港燈減費後,逾70%住宅客戶,即每月用電500度或以下用戶,每月電費可節省7.5元或以下。至於70%每月用電1,700度或以下商業用戶,每月電費則可減少25.5元或以下。

同樣受惠於國際燃料價格勁跌,中電來年燃料費可減2.7仙,但因基本電價增加了1.7仙,此消彼長下,明年中電每度淨電價會比今年減1仙,減幅0.9%。減費後,66%住宅用戶每月可少付2元或以上,56%小型商業用戶可減4元或以上。

中電總裁潘偉賢指出,為配合政府環保政策,今年起中電的每年排放上限大幅收緊35%至65%,天然氣用量亦較去年增加一倍,且天然氣價格尤其是西氣東輸二線天然氣源,比煤價高3倍至4倍,令發電燃料成本大幅上升。但他表明,若燃料價格一直維持現時水平,有信心後年的電價可維持於明年水平。

黃錦星:政府促成減價 原僅凍費

雖然電費可減,但相比起燃料成本的跌幅,不少議員、學者等均認為減得太少,更質疑政府沒有盡力爭取更大減幅。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回應時透露,原本兩電建議的方案,只以不加不減為基礎,但政府團隊及獨立顧問審視各方面資料後,已作出平衡並努力爭取減幅,認為現時的方案可以接受。

黃錦星其後會見傳媒時指出,儘管目前燃料價格放軟,但為應對氣候變化,本港需多用天然氣這種清潔能源,如中電採用的天然氣量較過去上升逾倍,且價格不便宜,是次電費能輕微下調,是可以理解的結果。

被問及現時港燈及中電的燃料賬分別有多達21億及22億元,是否有需要調整?黃錦星承認,條款有完善空間,因此當來年政府與兩電就新的《管制計劃協議》進行談判時,可就此聚焦及討論,令新協議有更好的基礎,平衡各方面利益。惟他指燃料賬有盈餘,可保持電費有平穩的變化,不會一年很貴一年很便宜,對社會有好處。

相關新聞
兩電1仙惠民 (圖)
議員轟政府監管乏力 斥兩電玩「數字遊戲」
煙花「滿天心」 笑迎2016 (圖)
IMF:港具能力應對考驗 (圖)
上合商定深化六大合作 (圖)
兩千嘉賓共議網絡命運共同體 (圖)
東涌解樓荒 倡建5萬伙 (圖)
唱片界冀版權草案速過堵漏 (圖)
《熱時》「踩場」惹內訌 大班稱明年狙擊雙黃
旅遊網「滴漏式」標價涉搵笨 (圖)
繩綁10公斤鐵 嬰屍沉避風塘 (圖)
港法律服務優勢大 特首籲律師握機遇 (圖)
港股九連跌 31年最長 (圖)
中國將異地搬遷千萬人助脫貧 (圖)
「獲得感」登年度流行語榜首 (圖)
洪秀柱周六登陸為藍助選 (圖)
伊斯蘭國剿「伊斯蘭國」 (圖)
物價疲弱 阻美明年加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