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將異地搬遷千萬人助脫貧


放大圖片

劉永富表示,目前中國仍有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目標是到2020年實現全部脫貧,5年內總投入將達數萬億元。圖為甘肅一村校,學生在艱苦條件下學習。 資料圖片

針對交通不便生態脆弱地區 5年料投6000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昨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中國仍有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目標是到2020年實現全部脫貧,5年內總投入將達數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會以財政、金融、社會等多種方式投入。其中,有1,000萬人需要實施異地扶貧搬遷,僅扶貧搬遷一項的資金投入,5年內將達6,000億元。

劉永富解釋稱,所謂的異地扶貧搬遷,就是「對住在交通不便、生態脆弱、就地脫貧成本高、難度大、停止扶貧又返貧地區的貧困人口換一個地方,把住在不具備基本生存條件地方的人搬出來」。據悉,中國的貧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相對欠發達的中西部地區,貴州、雲南、河南、廣西、湖南、四川6省區的貧困人口都在500萬以上,14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有3,518萬貧困人口。

完善貧困考核機制

劉永富表示,為實現到2020年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中國將採取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金融扶貧、勞務協作對接促進貧困人口通過轉移就業脫貧、百縣萬村行動、萬企幫萬村行動等6大行動協助脫貧。與此同時,中國還將建設國家扶貧開發大數據平台、省級扶貧開發融資平台、縣級扶貧開發資金項目整合管理平台、貧困村扶貧脫貧落實平台、社會扶貧對接平台,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扶貧脫貧需求與社會資源有效對接。

劉永富表示,要實現脫貧目標,完成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扶貧攻堅戰的決定》對扶貧工作部署的重大舉措,總投入將達數萬億,將以財政、金融、社會等多種方式投入。

劉永富還提出,完善貧困考核機制非常重要,中央將出台對省區市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指導地方完善對貧困縣的考核辦法,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定點扶貧工作考核評價機制。

扶貧立法加緊推進

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司長蘇國霞亦表示,2016年中央和省級的財政扶貧投入,都會有大幅度的增加。其中一項重大舉措是中央和國務院明確,7,000多萬貧困人口中有1,000萬人要實施異地扶貧搬遷。

另據蘇國霞透露,目前中央層面正在促進全國的扶貧立法,加快推進《扶貧開發條例》的制定。她說:「我們已經把它報入國務院法制辦明年的立法計劃,通過明確扶貧對象、範圍、政策措施等,來實現扶貧的法制化管理。」

相關新聞
兩電1仙惠民 (圖)
議員轟政府監管乏力 斥兩電玩「數字遊戲」
煙花「滿天心」 笑迎2016 (圖)
IMF:港具能力應對考驗 (圖)
上合商定深化六大合作 (圖)
兩千嘉賓共議網絡命運共同體 (圖)
東涌解樓荒 倡建5萬伙 (圖)
唱片界冀版權草案速過堵漏 (圖)
《熱時》「踩場」惹內訌 大班稱明年狙擊雙黃
旅遊網「滴漏式」標價涉搵笨 (圖)
繩綁10公斤鐵 嬰屍沉避風塘 (圖)
港法律服務優勢大 特首籲律師握機遇 (圖)
港股九連跌 31年最長 (圖)
中國將異地搬遷千萬人助脫貧 (圖)
「獲得感」登年度流行語榜首 (圖)
洪秀柱周六登陸為藍助選 (圖)
伊斯蘭國剿「伊斯蘭國」 (圖)
物價疲弱 阻美明年加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