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涌解樓荒 倡建5萬伙


放大圖片

■東涌東面主力發展住宅及商業中心區。

東填海130公頃 西拓地10公頃 資助屋逾六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特區政府銳意發展大嶼山,應付香港土地的需要。發展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最新文件,建議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將涵蓋東涌新市鎮東、西兩面,合共提供約4.94萬個住宅單位,公營及私營房屋比例分別為63%及37%。主力發展的東面佔去4.08萬個住宅單位,並變身為商業中心區;西面則發展低密度的私人住宅。計劃可新增約14.4萬人口,首批居民大約於2023年開始遷入。

發展局提交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詳細設計,包括在東涌東填海130公頃,供東面房屋、商業發展;於東涌西面開拓約10公頃土地,在東涌河部分沿岸建設河畔公園、興建海水配水庫及防洪等基礎設施等。

下周申撥7.29億 聘顧問設計

發展局將於下星期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約7.29億元,以委聘顧問作詳細設計並展開工地勘測工程,最快明年初諮詢工務小組,然後提交財委會審議。

維持供應主導 增建河畔公園

東涌擴展計劃將提供近5萬個住宅單位,其中東面佔4.08萬個,資助房屋比例約佔63%,私人住宅則約佔37%。西面約8,600個住宅單位,資助房屋佔60%,私人住宅區則佔40%,其中1,900個單位會在私人土地上用作低密度的私人住宅發展。發展局發言人表示,大部分土地仍會以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發展,政府可維持供應主導。

東涌東面會提供約50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作辦公室用途、32.7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作零售用途,及5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作酒店用途。此外,新擴展區亦預留土地作康樂、教育及社區用途,例如一個標準運動場、一所專上學院及診所。發展局又計劃在東涌河部分沿岸建設河畔公園,及修復部分現時已被渠道化的東涌河段。

規劃署早前的文件指出,檢視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第三階段公眾諮詢意見後,建議將新增住宅量由4.8萬個增至4.94萬個。發展局發言人解釋,早前預留土地予教育局興建學校,但經討論後,對方認為沒需要,故可騰出土地用作興建房屋。發言人又透露,西面涉及13公頃土地為私人地段,當局需要收地興建公營房屋,相信受影響的住戶不多於100戶。

東涌線可增班次 配合擴展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已與港鐵檢視東涌線的容量限制,認為仍有空間增加班次,相信港鐵通過訊號系統等改善工程後,可應付新增人口的交通需求。對於擬興建的東涌東及東涌西兩個鐵路站能否如期落成,發言人指會與運輸及房屋局商討,希望新站落成時間能配合發展。

工聯會離島區議員鄧家彪關注,東涌線與機場快線共用路軌,即使日後增設東涌東及東涌西兩個站,如果不提升班次及其他陸路交通,都未必足夠應付人口需要。發展局表示,會與運房局配合,期望兩個新站可配合入伙時間而落成。港鐵則向當局表示,可透過改善工程增加班次。

相關新聞
兩電1仙惠民 (圖)
議員轟政府監管乏力 斥兩電玩「數字遊戲」
煙花「滿天心」 笑迎2016 (圖)
IMF:港具能力應對考驗 (圖)
上合商定深化六大合作 (圖)
兩千嘉賓共議網絡命運共同體 (圖)
東涌解樓荒 倡建5萬伙 (圖)
唱片界冀版權草案速過堵漏 (圖)
《熱時》「踩場」惹內訌 大班稱明年狙擊雙黃
旅遊網「滴漏式」標價涉搵笨 (圖)
繩綁10公斤鐵 嬰屍沉避風塘 (圖)
港法律服務優勢大 特首籲律師握機遇 (圖)
港股九連跌 31年最長 (圖)
中國將異地搬遷千萬人助脫貧 (圖)
「獲得感」登年度流行語榜首 (圖)
洪秀柱周六登陸為藍助選 (圖)
伊斯蘭國剿「伊斯蘭國」 (圖)
物價疲弱 阻美明年加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