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斯蘭國剿「伊斯蘭國」


放大圖片

■沙特月前進行反恐演習。美聯社

沙特組反恐聯盟 宿敵伊朗無份

國際反恐形勢再有新進展,一直被指沒有正視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崛起的沙特阿拉伯,昨日突然宣佈牽頭全球34個伊斯蘭國家及地區,組成反恐聯盟,將以一切手段剿滅恐怖活動,但一直支持敘利亞政府打擊ISIS的沙特「宿敵」伊朗,則沒有獲邀加入。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在五角大樓與國家安全官員開會,他會後承認打擊ISIS的進展過慢,美軍特種部隊正與當地武裝合作,加緊包圍ISIS根據地拉卡,亦會繼續空襲當地石油設施。

伊斯蘭國家反恐聯盟總部及指揮中心設於沙特首都利雅得,主張保護伊斯蘭國家免受恐怖組織襲擊,會協調及支援成員國的軍事行動,亦會參與國際合作。埃及、土耳其、巴基斯坦、馬來西亞,以至非洲的馬里、尼日利亞及索馬里等國均有參與聯盟。除了伊朗,阿曼、伊拉克及敘利亞亦非聯盟成員。

沙特伊朗在也門「開戰」

伊朗與沙特目前均有派兵介入也門內戰,其中伊朗支持什葉派的「胡塞」武裝,沙特則支援政府軍。也門傳媒報道,「胡塞」前日向聯軍軍事基地發射導彈,沙特國家通訊社證實,聯軍最高指揮官蘇哈尼前日在也門陣亡,已應也門軍方意願與「胡塞」武裝停火,但若聯軍遭到攻擊,仍會予以反擊。

沙特副王儲兼國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稱,各國目前僅獨力對抗恐怖主義,應建立合作平台,共同打擊伊拉克、敘利亞、埃及和阿富汗等地的恐怖活動,清剿目標「包括而不限於ISIS」,但未有闡述具體行動計劃。

歐洲理事會外交關係訪問學人巴倫認為聯盟符合沙特國王薩勒曼展示實力的外交政策,選擇於也門內戰和談當日公佈組成聯盟,更添聯盟象徵意義。

德國防長馮德萊恩歡迎決定,但稱聯盟應與反對ISIS的國家合作,包括美國、俄羅斯、伊朗及中國等。

ISIS不斷在歐美策劃恐襲,其支持者本月初更在加州發動槍擊案,令美國人心惶惶。美聯社民調顯示,只有28%受訪者認為奧巴馬清晰闡述打擊ISIS的目標,奧巴馬的民望也跌至今年內新低。

奧巴馬認打擊太慢

奧巴馬承認打擊ISIS的進展過慢,強調華府會繼續以空襲、訓練當地武裝及外交手段等方式加強打擊ISIS,ISIS於敘利亞及伊拉克的勢力範圍正減少,也有大批成員逃亡及變節,警告ISIS各領袖將成為「下一個目標」。美防長卡特將前往土耳其及中東,商討未來軍事行動。國務卿克里昨日抵達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外長拉夫羅夫會面,討論敘利亞及烏克蘭局勢。

華府官員前日與多名宗教領袖會面,期望阻止針對個別宗教的仇恨言論。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直言,美國現時對ISIS宣傳的應對只值「C-」及「D」級,必須加強此方面的努力,阻止它荼毒年輕人。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兩電1仙惠民 (圖)
議員轟政府監管乏力 斥兩電玩「數字遊戲」
煙花「滿天心」 笑迎2016 (圖)
IMF:港具能力應對考驗 (圖)
上合商定深化六大合作 (圖)
兩千嘉賓共議網絡命運共同體 (圖)
東涌解樓荒 倡建5萬伙 (圖)
唱片界冀版權草案速過堵漏 (圖)
《熱時》「踩場」惹內訌 大班稱明年狙擊雙黃
旅遊網「滴漏式」標價涉搵笨 (圖)
繩綁10公斤鐵 嬰屍沉避風塘 (圖)
港法律服務優勢大 特首籲律師握機遇 (圖)
港股九連跌 31年最長 (圖)
中國將異地搬遷千萬人助脫貧 (圖)
「獲得感」登年度流行語榜首 (圖)
洪秀柱周六登陸為藍助選 (圖)
伊斯蘭國剿「伊斯蘭國」 (圖)
物價疲弱 阻美明年加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