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轟政府監管乏力 斥兩電玩「數字遊戲」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健文) 在近年國際燃料價格勁跌,長期維持在偏低水平下,兩電明年雖減價,減幅卻只有1%。多名議員均在昨日的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批評港府監管不足,與兩電談判乏力,只為兩電收費「護航」,認為可減得更多,現時減幅只聊勝於無。有議員則批評兩電並未真正減價,因基本電價仍增加,現時只是「玩數字遊戲」,欺騙港人。

葛珮帆:巨額結餘 盡快回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在會上指出,民建聯雖然對兩電終於回應市民的減費訴求表示歡迎,但大眾都知道現時燃料價格大跌,兩電的燃料賬內有巨額結餘,直指「點解要放咁多錢鬺A (兩電) 袋,而唔係擺返蠵入我] (市民) 個袋」,質疑電費為何不可以多減一點,且向市民多收的費用亦應盡快「回水」。

民建聯另一名議員陳鑑林認為,兩電應在控制成本方面下工夫,又指兩電現時燃料賬內均有逾20億元,數額太多,建議應為燃料賬設上限,若款項多於上限,應退回予用戶。

王國興:暴利多年 減幅太少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指出,兩電根據與政府的協議而確保有9.9%回報,過往多年已賺取大筆不合理利潤,現在雖然減費,但減幅太少,減價時間亦太短,要求兩電進一步下調電費並與減費期限延長。

另一名工聯會議員鄧家彪亦認為減幅太少,並不合理。他指出,航空公司向長途乘客收取的燃油附加費由今年1月的566元大減80%至本月的112元,但現時兩電的燃料費減幅只得10%,質疑兩者減幅為何會相差如此遠,認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未有給予兩電更大壓力,令兩電多減電費。

林大輝:政府「護航」 市民失望

工業界議員林大輝亦批評黃錦星對兩電監管不足,不明白市民期望,只為兩電收費「護航」,坦言如果不認識黃錦星,還以為對方是兩電的成員。他又指兩電在燃料賬內有巨額結餘,應該先解決民生問題,擴大減幅讓市民先享受。

有議員直斥兩電是在「玩數字遊戲」,因為只是燃料費減少,基本電價仍上升,實質上仍有加價。亦有議員指兩電「貪到盡」只是發揮財團本色,但對政府擔當的角色感到失望,因兩電確有多減費的空間,只是政府卻做不到。

另外,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10多名成員昨日到立法會門外請願,要求兩電減電費。委員會主任、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出,兩電經常「計錯數」,錯估未來的燃料成本,多收用戶燃料費,認為兩電應檢討評估燃料費的機制,令收費貼近市場價格,當局亦必須審批兩電每年淨電價的調整,做好把關工作,並就兩電錯估燃料成本而多收市民燃料費設懲罰機制,讓兩電承擔更多因錯誤預測需求而引致的後果。

相關新聞
兩電1仙惠民 (圖)
議員轟政府監管乏力 斥兩電玩「數字遊戲」
煙花「滿天心」 笑迎2016 (圖)
IMF:港具能力應對考驗 (圖)
上合商定深化六大合作 (圖)
兩千嘉賓共議網絡命運共同體 (圖)
東涌解樓荒 倡建5萬伙 (圖)
唱片界冀版權草案速過堵漏 (圖)
《熱時》「踩場」惹內訌 大班稱明年狙擊雙黃
旅遊網「滴漏式」標價涉搵笨 (圖)
繩綁10公斤鐵 嬰屍沉避風塘 (圖)
港法律服務優勢大 特首籲律師握機遇 (圖)
港股九連跌 31年最長 (圖)
中國將異地搬遷千萬人助脫貧 (圖)
「獲得感」登年度流行語榜首 (圖)
洪秀柱周六登陸為藍助選 (圖)
伊斯蘭國剿「伊斯蘭國」 (圖)
物價疲弱 阻美明年加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