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物價疲弱 阻美明年加息


放大圖片

聯儲局議息 勢調高利率

美國聯邦儲備局昨日起一連兩天議息,預料加息機會高唱入雲,若成事將是美國2006年以來首次加息。局方未正式宣佈加息,市場已放眼未來利率走向,匯控及美銀等大行分析,環球經濟疲弱打擊物價,將令聯儲局明年加息步伐受制,估計局方每次收緊貨幣政策時,需先確保美國經濟能承受環球物價下調的壓力。

近月環球商品及能源價格繼續尋底,紐約及布蘭特期油先後跌至2009年以來低位,新興市場經濟顯著放緩。美元轉強也減低美國進口貨品價格,進一步拖累物價水平,即使當地就業持續強勁,通脹率始終未如理想。聯儲局亦察覺這情況,因而把加息時間一拖再拖,今年9月更表明要視乎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發展,才決定調整利率。

經濟師:2017年不高於1.5厘

由於美國利率對全球金融市場有重大影響,聯儲局未來將要小心注意市場利率與環球實際經際增長的差異,避免利率過高拖累物價。匯控環球總經濟師亨利前日發表報告,估計美國利率至2017年時仍不會高於1.5厘,遠低於聯儲局今年9月時預測的2.6厘。

美國與其他央行的政策差異也是市場焦點,美銀歐洲總經濟師莫埃克指出,市場利率上升將不利通脹,令歐洲央行面對更大壓力,可能需進一步「加碼」量化寬鬆(QE),對於英國等經濟狀況本應能支持較高利率的經濟體亦可能構成衝擊。

各國紛推QE 或減加息效率

由於預期聯儲局加息,倫敦銀行同業隔夜拆息近日率先抽升,前日已升至0.3厘,高於上周三的0.18厘。不過,各國央行近年接連推出QE,令市場流動性較2006年大增,可能減低加息實際效率。

市場目前關注美國銀行貼現率走勢,聯儲局需借助隔夜逆回購等方式,推動貼現率及市場利率上升,但若市場資金太多,聯儲局便難以透過市場操作改變利率,交易所能否應付聯儲局加息後,每日動輒3,000億美元(約2.3萬億港元)的借貸規模也是未知之數。若聯儲局未能全面控制利率,勢必為市場增添不明朗因素。 ■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兩電1仙惠民 (圖)
議員轟政府監管乏力 斥兩電玩「數字遊戲」
煙花「滿天心」 笑迎2016 (圖)
IMF:港具能力應對考驗 (圖)
上合商定深化六大合作 (圖)
兩千嘉賓共議網絡命運共同體 (圖)
東涌解樓荒 倡建5萬伙 (圖)
唱片界冀版權草案速過堵漏 (圖)
《熱時》「踩場」惹內訌 大班稱明年狙擊雙黃
旅遊網「滴漏式」標價涉搵笨 (圖)
繩綁10公斤鐵 嬰屍沉避風塘 (圖)
港法律服務優勢大 特首籲律師握機遇 (圖)
港股九連跌 31年最長 (圖)
中國將異地搬遷千萬人助脫貧 (圖)
「獲得感」登年度流行語榜首 (圖)
洪秀柱周六登陸為藍助選 (圖)
伊斯蘭國剿「伊斯蘭國」 (圖)
物價疲弱 阻美明年加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