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千嘉賓共議網絡命運共同體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烏鎮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中新社

世界互聯網大會今烏鎮開幕 習近平作主旨演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浙江報道)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日在浙江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由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昨日發佈的《中國互聯網20年發展報告(摘要)》(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據統計,截至2015年7月,中國網民數量達6.68億,網民規模全球第一,網站總數達413.7萬餘個,域名總數超過2,230萬個,「.CN」域名數量約1,225萬個,在全球國家頂級域名中排名第二,中國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網絡大國。

本屆大會設置了10場論壇、22個議題,涉及網絡文化傳播、互聯網創新發展、數字經濟合作、互聯網技術標準、網絡安全、互聯網空間治理等前沿熱點問題。此外,包括20多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以及600多位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涉及網絡空間各個領域,體現多方參與。

網絡成重大公共設施

本次大會是習近平首次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在去年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習近平向大會致賀詞,表示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並倡導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楊樹楨表示,經過20年發展,中國逐步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探索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互聯網發展之路,形成了中國互聯網發展經驗,互聯網已成為國家經濟社會運行的重大公共基礎設施。

報告顯示,中國的網絡零售交易額規模躍居全球第一,互聯網企業市值規模迅速擴大,互聯網相關上市企業328家,其中在美國上市61家,滬深上市209家,香港上市55家。市值規模達7.85萬億元,相當於中國股市總市值的25.6%。目前,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4家上市公司已進入全球互聯網公司10強;華為、螞蟻金服、小米等非上市公司也進入全球前20強。

舉辦中美大學生論壇

與去年相比,本屆互聯網大會國際氛圍更濃,2,000多位參會嘉賓裡,中外嘉賓各佔50%。大會還為青年人搭建舞台,將舉辦中美大學生論壇,60多名哈佛大學、耶魯大學、華盛頓大學等美國大學生代表和中國著名大學的學生代表參會。

相關新聞
兩電1仙惠民 (圖)
議員轟政府監管乏力 斥兩電玩「數字遊戲」
煙花「滿天心」 笑迎2016 (圖)
IMF:港具能力應對考驗 (圖)
上合商定深化六大合作 (圖)
兩千嘉賓共議網絡命運共同體 (圖)
東涌解樓荒 倡建5萬伙 (圖)
唱片界冀版權草案速過堵漏 (圖)
《熱時》「踩場」惹內訌 大班稱明年狙擊雙黃
旅遊網「滴漏式」標價涉搵笨 (圖)
繩綁10公斤鐵 嬰屍沉避風塘 (圖)
港法律服務優勢大 特首籲律師握機遇 (圖)
港股九連跌 31年最長 (圖)
中國將異地搬遷千萬人助脫貧 (圖)
「獲得感」登年度流行語榜首 (圖)
洪秀柱周六登陸為藍助選 (圖)
伊斯蘭國剿「伊斯蘭國」 (圖)
物價疲弱 阻美明年加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