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唱片界冀版權草案速過堵漏


放大圖片

■林錫堅批評反對派修正反而增添灰色地帶 。資料圖片

林錫堅批反對派修正添灰色地帶 憂引發不必要訴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今日於立法會恢復二讀,但反對派早已揚言,除非特區政府接納他們提出的3項修正案,否則將會一致反對草案通過。香港唱片商會副會長、國際創意及科技總會會長林錫堅昨日表示,反對派提出的修正案無助保障香港創意產業健康發展,反而為條例添加了灰色地帶,擔憂日後將引伸更多不必要的官司訴訟。他又期望,社會能以理性、務實的態度理解保護原創及版權的重要性,否則最終受損的只會是香港人。

林錫堅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版權條例修訂過去已在社會討論多時,「過去3屆特區政府都有傾,但一直都沒有結果」,業界當然希望條例草案可盡快通過,堵塞現時的法例漏洞,保障香港創意產業健康發展,否則投資者將失去意慾支持業界,創新人才也沒動力繼續創作。

侵權品網任睇 恐無人買

他指出,網絡發展日新月異,串流技術(Streaming)也衍生了「無限侵權」的問題,認為現時法例根本無法打擊這些網絡技術漏洞。他舉例指:「近年不少人均在未經同意情況下,把影片免費上載至影音上載網站、Youtube等網站,他們沒有任何收益,但卻令版權人、業界造成沉重損失。例如,歌手譚炳文的《舊歡如夢》自2008年上載至今,已有90多萬人次觀看;早前電影《志明與春嬌》剛上畫,YouTube已有人放了整部戲上去,花了兩星期時間才可使其影片收回。試想想,當人人上網睇這些侵權作品,還有人會買唱片、買戲票看戲嗎?」

對於反對派議員提出的包括引入開放式公平使用原則(Fair use)、豁免個人非牟利用戶衍生內容(UGC),及免凌駕合約條款的3項修正案,林錫堅認為它們無助釐清條例的保障及豁免,反而為條例添加了灰色地帶,並擔憂日後將引伸更多不必要的官司訴訟。

他表示,開放式公平使用原則最先由美國提出並實行,但後來卻沒有其他國家仿傚跟隨,因公平使用與否難以界定,「故特區政府建議用公平處理原則 (Fair dealing),因條例內文清楚界定使用原則,相對容易處理,減少爭拗。」

少許改動稱新版權 界定變模糊

林錫堅又指,豁免個人非牟利用戶衍生內容的修正則更難處理,「網上少許改動則可稱為新版權、為個人目的之非牟利創作,版權的界定將變得模糊,並會引伸更多訴訟,法庭處理的難度也會加深。」而免凌駕合約條款方面,他認為社會可以商討,但現時沒有充分時間,故對此修正案也有保留。

林錫堅又強調,從來都沒有任何條例、方案是完美的,故不可能取悅社會各界人士,但期望港人能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去環觀世界形勢及理解保護原創及版權的重要性,「如果今次版權修訂條例不通過,香港也將不能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最終損失的也是香港人。」

相關新聞
兩電1仙惠民 (圖)
議員轟政府監管乏力 斥兩電玩「數字遊戲」
煙花「滿天心」 笑迎2016 (圖)
IMF:港具能力應對考驗 (圖)
上合商定深化六大合作 (圖)
兩千嘉賓共議網絡命運共同體 (圖)
東涌解樓荒 倡建5萬伙 (圖)
唱片界冀版權草案速過堵漏 (圖)
《熱時》「踩場」惹內訌 大班稱明年狙擊雙黃
旅遊網「滴漏式」標價涉搵笨 (圖)
繩綁10公斤鐵 嬰屍沉避風塘 (圖)
港法律服務優勢大 特首籲律師握機遇 (圖)
港股九連跌 31年最長 (圖)
中國將異地搬遷千萬人助脫貧 (圖)
「獲得感」登年度流行語榜首 (圖)
洪秀柱周六登陸為藍助選 (圖)
伊斯蘭國剿「伊斯蘭國」 (圖)
物價疲弱 阻美明年加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