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副學位 3學年減3553學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年文憑試考生人數持續下跌,自資院校收生亦步入「冰河期」。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的資料顯示,在2014/15學年至2016/17學年間,十多所自資大專院校停辦的副學位課程,在扣除新增課程後,仍然淨減少60個,涉及學額更達3,553個。其中,本學年副學位課程停辦情況最為驚人,各院校共停辦了77個課程,涉及3,628個學額,但亦同時新辦40個課程、2,028個學額,即學額減少淨值為1,600個。

教育局昨日提供的資料顯示,2014/15學年、2015/16學年、2016/17學年間,十多所自資院校停辦的副學位課程共達161個、涉8,254個學額,不過同時,有關院校亦於該3個學年開辦101個新課程、涉4,701個學額;換言之,自資副學位課程減少淨值為60個,涉3,553個學額。

至於自資副學位課程的學費方面,部分院校本學年的平均學費維持不變,但亦有13所院校加價1%至12%不等,其中科技專上書院加幅較高,本學年學費為4.2萬元至6.5萬元,較上學年增加12%。

吳克儉表示,自資專上院校自負盈虧,在提供副學位課程方面享有自主權,可因應市場需求及收生情況等,自行決定是否開辦或停辦課程,毋須經當局審批。他又指,因應中學畢業生人數在未來數年會明顯下降,局方已多次提醒院校須考慮有關影響,並鼓勵院校在計劃課程的安排時,須參考本港人力資源的需求。

相關新聞
港大研移植「自細胞」 軟骨再生術治關節 (圖)
教院「唱好」唐詩 譜曲出碟變教材 (圖)
副學位 3學年減3553學額
尋夢萬花筒:音樂無界限 譜出優美的生命樂章 (圖)
職說未來:求職信格式固定 言簡意賅顯長處
生涯歷程:大學面試各「死因」
自我欣賞:一棍在手 自拍成癮?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Instagram貼相增朋友互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