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尋夢萬花筒:音樂無界限 譜出優美的生命樂章


放大圖片

■以音樂為工作,不只教唱歌彈琴,還有混音製作等工作。 作者供圖

對香港人來說,音樂是陶冶性情,是消閒娛樂,是地鐵中的隨身聽,是大草地上的自由野,卻永遠跟職業沾不上邊,「入大學讀音樂,你當自己是藝術家?」親朋戚友的一盆冷水,將本來低迴在音符洪爐裡的熱情,轉瞬澆成一縷白煙。不過,任職音樂教育及音樂製作的Rainbow Lee卻相信,音樂並非與現實脫u,也不是遙不可及之事,「每個人都可以享受音樂的樂趣,並享受其中。」

雙十年華的Rainbow,畢業後數年間曾在不同崗位工作,卻總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大概沒有什麼比起做有興趣的事更事半功倍,她慢慢就想起自己的興趣:音樂,開始思考並實踐將理想變成麵包的工序。

時至今日,她的音樂工作包括各種教學班,如教唱歌、鋼琴,並參與各種音樂製作如作曲、編曲、後期混音製作等,可謂八面玲瓏多才多藝。

天分固重要 刻苦可逆天

很多人以為,從事音樂創作,天分及相關學歷證書是基本要求,但Rainbow表示,得天獨厚當然是福氣,但就算是缺乏天分,仍可靠後天努力刻苦練習,奏出每段動人樂章;相反,縱使才華如何洋溢,只要疏於練習也難成大器。

至於學歷,她慨嘆這成了一紙量化數據,讓人認為你有能力「達標」,成為大公司見工應徵時的門檻,但她認為更重要的,是一個人演繹音樂的能力與態度,「像教琴,起初學生或家長並不認識你,他們只可透過你的學歷及履歷作參考, 但透過真正的能力與用心的態度,讓家長及學生看在眼內,漸漸便能建立口碑,讓更多學生通過他們的口耳相傳來認識你。」

用心教學 「爸媽」也讚

談起教琴,Rainbow說除小朋友外,也有不少成人學生,甚至有些年紀比她大,「可當你阿爸阿媽的」,就曾經嫌她未夠火候,給她白眼質疑她不懂教學,「不過上了兩堂,那學生就開門見山說不信我能教她什麼技巧,我也沒有什麼話可以回應,就是只能做好自己,課堂準備充足,上堂用心教導。再兩堂過後,那學生說我是她跟過的老師中教得最好及最多技巧的一位。」

每個學生下課離開時那滿足的笑容,以及那句「老師,下堂再見!」是年輕的Rainbow給信心最有效的燃料。

把音樂發展成事業並不容易。Rainbow表示,這只是云云選擇中的一種。是工作是休閒是發洩是休息,音樂也是你唾手可得之事,不一定要把它發展成收入來源。就算閒時創作,放假去學門樂器自娛也未嘗不可,只要你不放棄音樂,音樂也不會放棄你。

你也對音樂工作有興趣嗎?快快讚好我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再inbox我們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只要有5位15歲至21歲、沒上學又沒有工作的年輕人參加就可成行,希望大家踴躍報名。■「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相關新聞
港大研移植「自細胞」 軟骨再生術治關節 (圖)
教院「唱好」唐詩 譜曲出碟變教材 (圖)
副學位 3學年減3553學額
尋夢萬花筒:音樂無界限 譜出優美的生命樂章 (圖)
職說未來:求職信格式固定 言簡意賅顯長處
生涯歷程:大學面試各「死因」
自我欣賞:一棍在手 自拍成癮?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Instagram貼相增朋友互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