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院「唱好」唐詩 譜曲出碟變教材


放大圖片

■左起:黃慧英、劉振華和曾葉發。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向中小學生推廣唐詩的精妙,香港教育學院推行「詩樂共融」唐詩合唱原創系列三部曲。先由專家挑選出20首耳熟能詳的唐詩如《黃鶴樓》、《遊子吟》和《春曉》等,本港20名專業作曲家會將之譜成適合學生演出的合唱作品,及灌錄式唱片;其後又會配合水墨畫及書法元素,用音樂會形式公開展出;最後再製作成教材,供學界使用。教院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教授曾葉發表示,期望學生透過參與合唱,對中國文化如詩詞繪畫等傳統藝術有更深刻和全面的認識,延續學習唐詩的風氣。

適逢去年為教院20周年校慶,該校的樂團選取了20首唐詩作品,邀請20位作曲家將其譜成「唐詩新曲」,他們包括許翔威、陳能濟、梁智軒及部分教院畢業生。入選的其中一個準則就是容易「入樂」,曾葉發認為,「詩」與「樂」有密切關係,故挑選適合譜曲的唐詩並非難事。在音樂會中擔任指揮、同樣來自教院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的助理教授黃慧英補充指,「唐詩篇幅雖短,但意境深遠,作曲家可發揮許多想像和創作空間。」

「唐詩新曲」適合合唱,編曲中有弦樂、鋼琴、提琴和風琴的西方樂器,而曲風則具有中國風格。教院將在明年初舉辦的「詩樂共融─唐詩新曲原創合唱系列音樂會」將改編成果作公開演出。他們亦將教師日的主題曲《良師頌》改編成《良師序曲》,作為音樂會的開場曲目。創作《良師頌》的文理書院創辦人劉振華指,歌曲為表揚教師對學生無私奉獻及細心栽培,作為序曲別具意義。

為了豐富演唱會的內容,在演出期間,大會將同時投影出配合唐詩意境的水墨畫,令音樂會更富有中國文化色彩。上述音樂會將在下月3日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行。

相關新聞
港大研移植「自細胞」 軟骨再生術治關節 (圖)
教院「唱好」唐詩 譜曲出碟變教材 (圖)
副學位 3學年減3553學額
尋夢萬花筒:音樂無界限 譜出優美的生命樂章 (圖)
職說未來:求職信格式固定 言簡意賅顯長處
生涯歷程:大學面試各「死因」
自我欣賞:一棍在手 自拍成癮?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Instagram貼相增朋友互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