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研移植「自細胞」 軟骨再生術治關節


放大圖片

■陳佩(右二)與團隊研發出嶄新的軟骨組織再生技術。左一為戚子傑。黎忞 攝

免抽取健康組織減併發 成本平八成半 有望兩年後應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統計顯示,有近四成65歲以上長者受關節炎困擾,而目前針對治療軟骨損傷的主要方法,是抽取患者的健康軟骨組織移植至受損部分,但被抽取組織的部分可能出現併發症。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就研發出再生技術,利用病人的自身細胞,主要是骨髓中的幹細胞,去培植全新的關節軟骨組織,作為修復移植之用;新療法效果媲美傳統療法,且成本大減逾八成半。港大正與瑪麗醫院洽談,最快明年進行臨床試驗,有望兩年後廣泛應用。

軟骨損傷的主因在於創傷、運動損傷、骨關節炎和退化。由於軟骨組織沒有神經,患者往往在軟骨完全磨損,損害到下層骨組織時才會感受痛楚,加上軟骨組織沒有血管分佈,無法進行自身組織修復,故在關節炎晚期,唯一的治療方法只可以透過手術,以人工關節取代人體關節組織。

人工關節最多用10年

醫學界一直鑽研,嘗試用不同的醫療手段修復受損的軟骨組織,但到目前為止療效仍然未盡如人意。目前最佳的治療手段,是將整個受損組織用健康的軟骨移植體替代,而為了保證移植後軟骨組織和下層骨組織有更好的結合,移植體應該也帶有部分骨骼組織。這種「骨軟骨」自體移植療法,需從病人關節的其他部位,摘取部分健康軟骨組織,並將之移植到受損的軟骨處。這治療方法效果最顯著,但可能導致供區受損而出現併發症,例如供區慢性疼痛及組織退化,患者只能靠吃藥或打針暫時紓緩。嚴重軟骨受損的病人則要進行「終極治療」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惟術後只可使用5年至10年。

港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陳佩的團隊,在過去8年一直從事軟骨組織工程相關研究,最近研發出新的細胞培植軟骨組織方法,當中結合工程學和生命科學的原理,只需從患者身上抽取脂肪或10毫升的骨髓,利用其幹細胞、生長因子和生物材料進行體外培育,使其成為帶有骨骼組織的軟骨移植體,即可移植至患者損傷部分,有助進行修復。

不必學新招 現有工具即可

專家發現採用新療法後一個月,接受手術的兔子之再生軟骨組織,不論是結構、成分和承受力,復原效果均可媲美上述的自體移植療法;由於軟骨只需在體外進行培植,沒有供區受損的風險。此外,負責手術的醫生毋須學習新技術,只需配合現有工具就可為病者移植。

陳佩表示,新療法適合有局部軟骨損傷的患者,但若是嚴重磨損者,就未必適合。他們正與瑪麗醫院等3所醫院洽談,最快可在明年進行臨床測試,望在兩年後廣泛應用在病人身上。研究團隊成員戚子傑補充指,新療法的成本約為3萬至4萬元,而「骨軟骨」自體移植療法則需逾27萬元,廉宜很多。

相關新聞
港大研移植「自細胞」 軟骨再生術治關節 (圖)
教院「唱好」唐詩 譜曲出碟變教材 (圖)
副學位 3學年減3553學額
尋夢萬花筒:音樂無界限 譜出優美的生命樂章 (圖)
職說未來:求職信格式固定 言簡意賅顯長處
生涯歷程:大學面試各「死因」
自我欣賞:一棍在手 自拍成癮?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Instagram貼相增朋友互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