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秘捐」陳述「羅生門」


■黎智英是否定期捐款給工黨?

李卓人:黎智英沒有定期捐款給工黨,在收到黎智英的兩筆捐款前,我從未就該等捐款事宜與黎智英進行任何討論或向他募捐。在2013年10月向工黨作出第一筆捐款之前,黎智英只曾在2012年年初工黨剛成立時捐款一次。

黎智英:每年也會捐款的......每年也會捐50萬元。

■為何2014年的捐款金額突然倍增至100萬?

李卓人:我們希望多捐......大家都當然想他多捐一些,我沒有這樣做,我沒有問(Mark Simon)。

黎智英:在2013年之前,我每年也向工黨捐50萬元的,到2014年時,因為我想起工黨增加了議員,所以我在這一年便增加50萬元,而這一點我是沒有向李卓人或任何人士溝通過,是由我自己增加的。

■捐款對象究竟是李卓人還是工黨?

李卓人: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捐款人當時是寫給我自己的名字,我後來拆出來才知道是一張銀行本票,寫上我的名字,我後來沒有對他說,他(Mark Simon)當時已經走了。

黎智英:我的捐款一直也是給政黨的,所有那些處理捐款的實際細節和所有做法,是我的assistant,Mark Simon做的。所以,為何有時會給政黨、有時會給個人呢?因為不同的原因、環境和條件等,這個我便不知道了。所以,我是完全不知道為什麼的。

■李卓人究竟何時向黨友匯報捐款?

李卓人:之前沒有任何文件,但我希望大家信納一點,就是我第一時間已經告知全部其他工黨議員,即其實真是大家從這個,希望大家信納,根本不是我個人的決定。

張超雄:情況是我收到,即李卓人議員是口頭通知我,說收到一個捐款,就是黎智英先生的。

何秀蘭:我事前不知道,我也不是李卓人第一個告知的人。據我理解,他告知張超雄議員和張國柱議員,可能我是4位議員之中,最後一個知悉的。但是,我相信也是收取這張支票兩三天之內的事情。

資料來源: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報告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雙丑涉「黑金門」 「10大疑團」須徹查 (2015-12-17) (圖)
長毛「後補證據」極離譜 (2015-12-17) (圖)
話你知: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2015-12-17)
涉偽造文件 屬嚴重罪行 (2015-12-17)
「長毛」處理鉅額「黑金」時序表 (2015-12-17) (圖)
洗黑錢及偽造文件所干犯條例 (2015-12-17) (圖)
長毛知衰 認「事件未完」 (2015-12-17)
肥佬黎扮「失憶」 50萬黑金「失蹤」 (2015-12-17)
肥佬黎李卓人口供矛盾 (2015-12-17) (圖)
「秘捐」陳述「羅生門」 (2015-12-17)
特稿:假提問真偏幫 劉慧卿「畀位」阿人釋疑 (2015-12-17)
郭榮鏗阻追問 護「金主」如辯護律師 (2015-12-17)
李「技術性脫罪」 眾多疑點未交代 (2015-12-17)
收錢無記錄不向黨友透露 (2015-12-17)
Mark Simon極關鍵 反對派竟拒傳召 (2015-12-17) (圖)
前特工掌共和黨港支部 「肥水」過手再「捐」 (2015-12-17) (圖)
特稿:任法律代表當「中間人」 李柱銘角色神秘 (2015-12-17) (圖)
無視疑點重重 「保駕」做到出面 (2015-12-17)
特稿:劉慧卿被質疑「護短」發爛渣 (2015-12-17)
稱長毛「已宣誓不應質疑」荒謬 (2015-12-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