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假提問真偏幫 劉慧卿「畀位」阿人釋疑


在聆訊過程中,委員會中的反對派委員對李卓人及梁國雄可謂「呵護有加」。其中,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李卓人作供期間,所有「提問」幾乎全非真的提問,都是借問題「畀位」李卓人有更多機會解釋各疑點,只要細看調查報告內的會議逐字記錄,其偏私之處明眼人皆可看出。

根據昨日公佈的調查報告的逐字記錄,在整個聆訊過程中,反對派議員的表現都「可圈可點」: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所為恍如李卓人、梁國雄甚至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辯護律師」,「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則幾乎「隱形」,鮮有提問,劉慧卿就幫李卓人「幫到出面」。

根據調查報告的逐字記錄,在李卓人被質疑處理黎智英捐款有問題時,劉慧卿就「提問」道:「我想問一問『阿人』,我亦有看到工黨(在事件被揭發後)的聲明,即在去年8月18日處理第一筆捐款時考慮不夠周詳。我相信你們也承認在處理上是否可以好一點呢?請你告訴委員會吧。」

竟「 幫口」稱「有些東西是敏感的」

在說到李卓人在接受及處理捐款的問題上,竟沒有任何可供佐證的文件記錄,劉慧卿又「 幫口」道:「我明白的,政黨有時候有些東西是敏感的,或你們覺得不適合寫下來,但亦要交代。經過這次事件之後,你們的黨決定了將來會怎樣處理同類問題呢?當它出現的時候。」

有議員質疑李卓人並無向立法會申報有關捐款時,劉慧卿也「引導」李卓人回答:「其實我們今天開會,主要是因為你作為立法會議員的身份應該履行的職責是否出了疑問,其中一項當然是如果以議員的身份收到捐款是要申報的,你並沒有做到。或許你再向委員會解釋,這是否你當時決定不申報的原因?」

有關黎智英的捐款到底是給李卓人個人還是工黨,劉慧卿就故意「問」:「我想問,如果真的再進一步證實那些錢是給黨的,你有否嘗試問黎智英先生,請他說得好清楚,那些錢不是給你,是給黨的?」李卓人回應:「黎智英先生有寫過一份證實那些錢是給政黨的,是有的。」

劉慧卿即詳細地為李卓人「舉證」:「是這份。黎先生在去年8月1日已經證明了這筆錢是捐了50萬元,這個就是2013年10月18日的50萬元,及2014年6月27日的100萬元,是給工黨的,是委託李卓人先生代工黨收取。」

她更「此地無銀」地補充,「不好意思,我(對該份文件)看得不太清楚,所以,這個其實是很清楚證明,捐錢的那個人說得很清楚,捐款不是交給你的。」委員會中的反對派議員有多「中立」,相信也毋須多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相關新聞
雙丑涉「黑金門」 「10大疑團」須徹查 (2015-12-17) (圖)
長毛「後補證據」極離譜 (2015-12-17) (圖)
話你知: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2015-12-17)
涉偽造文件 屬嚴重罪行 (2015-12-17)
「長毛」處理鉅額「黑金」時序表 (2015-12-17) (圖)
洗黑錢及偽造文件所干犯條例 (2015-12-17) (圖)
長毛知衰 認「事件未完」 (2015-12-17)
肥佬黎扮「失憶」 50萬黑金「失蹤」 (2015-12-17)
肥佬黎李卓人口供矛盾 (2015-12-17) (圖)
「秘捐」陳述「羅生門」 (2015-12-17)
特稿:假提問真偏幫 劉慧卿「畀位」阿人釋疑 (2015-12-17)
郭榮鏗阻追問 護「金主」如辯護律師 (2015-12-17)
李「技術性脫罪」 眾多疑點未交代 (2015-12-17)
收錢無記錄不向黨友透露 (2015-12-17)
Mark Simon極關鍵 反對派竟拒傳召 (2015-12-17) (圖)
前特工掌共和黨港支部 「肥水」過手再「捐」 (2015-12-17) (圖)
特稿:任法律代表當「中間人」 李柱銘角色神秘 (2015-12-17) (圖)
無視疑點重重 「保駕」做到出面 (2015-12-17)
特稿:劉慧卿被質疑「護短」發爛渣 (2015-12-17)
稱長毛「已宣誓不應質疑」荒謬 (2015-12-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