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民情指數」竟然衰過沙士 「鍾氏民調」又弄虛作假


黎子珍

由鍾庭耀主理的港大民研計劃12月17日公佈最新民情指數,竟然衰過2003年沙士,這是「鍾氏民調」弄虛作假又一例,進一步說明「鍾氏民調」基本數據錯誤,毫無可信性,更涉嫌造假並且收取「政治黑金」。「鍾氏民調」是「假民調」,是反對派的政治工具。今次鍾氏「民情指數」衰過沙士,顯然是要抹黑特區政府管治表現和整體社會狀況,配合反對派製造選舉議題,為反對派在明年9月立法會選舉爭取選票和議席提前造勢。「鍾氏民調」公然弄虛作假和充當反對派政治工具,必須受到嚴厲譴責。

「鍾氏民調」今次民情指數截數日期為12月13日,數值為61.4,相對上次11月29日的數值73,大跌11.6,較去年同期「佔領」行動尾聲時的73.3低,亦較2003年7月的63.8差。今次鍾氏「民情指數」衰過沙士,這是「鍾氏民調」另一完全離譜、不符現實的例子,也是「鍾氏民調」弄虛作假又一例子。

「衰過沙士」是侮辱港人智慧 

從任何角度看,今天的情況怎可能差得過2003年7月沙士蹂躪香港的慘狀?2003年沙士疫症蹂躪香港,樓價跌七成,負資產數目多達10.6萬宗,破產人士創新高,失業率高達8.6%,通縮6%,公司倒閉潮洶湧,各行各業減薪凍薪。當時社會充斥怨氣、戾氣,民情指數跌至低谷完全正常。

但今天香港失業率續維持3.3%低水平幾近全民就業、連續四季「零負資產」、樓價從高處回穩、制訂了首條官方貧窮線、實行最低工資、落實惠及40多萬長者的「長者生活津貼」,貧窮人口可以共用社會和經濟發展成果。在這種情況下,「鍾氏民調」炮製的民情指數,竟然「仲衰過2003年沙士」﹗這是騙人還是自欺?是科學還是謊言?是侮辱港人智慧還是自暴其醜?任何人都可看出,這是鍾庭耀弄虛作假又一例。

民情指數破綻百出

細看民情指數的數字,更是破綻百出。民情指數12月17日同時公佈被訪者的政治、經濟和民生狀況滿意程度,三者同時微跌0.1。而由今年10月2日至今連續6次調查,這3組數字都是在2.1/2.0、2.8/2.7、2.6/2.5區間浮動,正顯示過去3個月,市民對香港政經及民生情況沒有重大不滿。但為何今次民情指數會出現大幅下跌11.6?比過去3個月的平均數高4.64倍?這種與過去3個月的平均數自相矛盾的情況,鍾庭耀如何自圓其說?

由鍾庭耀主理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表面掛上港大之名,實際卻是一個自負盈虧的民調公司。然而,儘管是民調公司也應恪守基本的專業操守和底線,必須確保民調結果中立可信。但多年來「鍾氏民調」的表現,卻暴露出以下問題:一是民調有明顯的預設立場和觀點,提問有引導性;二是對調查對象有篩選,通過對抽樣的操控,從而得出想要的結果;三是對民調結果分析偏頗功利,永遠將矛頭指向政府,缺乏民調應有的中立客觀;四是往往選擇對反對派有利的時機進行敏感話題調查,以此配合反對派的政治行動。再加上「鍾氏民調」資金來歷不明,更涉及外國勢力,這些都說明「鍾氏民調」只是假民調,是反對派的政治工具,試問這樣的民調有何公信力?

「鍾氏民調」是反對派的政治工具

「鍾氏民調」配合反對派的政治行動,例子不勝枚舉。例如,「鍾氏民調」去年為非法「佔中」進行多次民調,以製造所謂民意基礎,其中的「佔中公投」,「製造」出70多萬人投票的結果,令公眾譁然,但及後被揭發「佔中公投」存在大量硬傷。又如今年政改方案表決之前多項民調均顯示支持政改方案「袋住先」的市民介乎五成至六成,反對的只佔三成半左右,但由鍾庭耀主導的「鍾氏民調」卻顯示,支持政改方案的比率降至四成二,公眾強烈質疑「鍾氏民調」背後的「數據庫」到底有多大的代表性。這些例子說明,「鍾氏民調」不但提問具誤導性,更涉嫌造假。 

「鍾氏民調」從來只是一門生意,收取酬金為僱主提供所需要的民調服務,鍾庭耀不避嫌地接受全美民主基金會(NED)及下屬「全國民主學會」(NDI)的資助,也有受僱於反對派政黨進行立法會選舉調查。連立場親反對派的評論員王岸然也直指:「鍾庭耀的民調計劃從來都是政治宣傳系統的一部分,假獨立於一黨一派之外行之,是其高明之處,但為『泛民』總的利益服務,受『泛民』各大小金主所託,或明或暗地進行工作,是彰彰明甚的,亦是留意政治的人所深明的。」這說明鍾庭耀民調為反對派服務早已是人所共知,他所進行的民調怎麼可能不被人質疑!

相關新聞
來論:「民情指數」竟然衰過沙士 「鍾氏民調」又弄虛作假 (2015-12-23)
廿四味:「青年新政」受公民黨「勸退」愚不可及 (2015-12-23)
公民黨包庇「黑金」同黨 充當「辯護律師」極不光彩 (2015-12-23)
反對派操弄社福界 政府及社會須正視 (2015-12-23)
中小企支持「一地兩檢」 (2015-12-23)
反對派「拉布流會」阻撓發展 (2015-12-23)
美聯儲加息 美國經濟能一枝獨秀? (2015-12-23)
來論:李梁「收錢做洁v難甩身 執法部門須繼續追查 (2015-12-22)
廿四味:捐款排名齊挫 港大泛政治化敲響警鐘 (2015-12-22)
「本土派」暴力歪風愈演愈烈 須雷厲遏止免禍害香江 (2015-12-22)
捐款事件疑團多 廉署須徹查真相 (2015-12-22)
為青年人發揮才能提供平台 (2015-12-22)
私怨大過天 反對派狗咬狗 (2015-12-22)
特朗普偏激言論或令共和黨分裂 (2015-12-22)
立法會放生「黑金」議員的負面效應不可不察 (2015-12-21)
廿四味:民主黨版權條例拉布兩面不是人 (2015-12-21)
來論:反對派堅拒Mark Simon作供 顯示心中有鬼 (2015-12-21)
杜葉錫恩讓年輕人理解怎樣爭取民主公義 (2015-12-21)
反對派議員收受秘密捐款詞窮理屈 (2015-12-21)
美食車鬥創意 (2015-1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