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朗普偏激言論或令共和黨分裂


汪 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2012年,只有39%的美國白人投票支持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而在贏得90%少數族裔選民支持後,奧巴馬輕鬆連任。美國白人仍然佔到美國選民總數的72%,但美國正迅速發生變化。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數據,到2020年,「超過一半的美國兒童將屬於少數種族或族裔」,拉美裔將成為最大單一少數族裔群體。到2043年,美國將變成「少數族裔佔人口大多數」的國家,白人所佔比例將低於一半。特朗普在競選中極力迎合那些害怕這種變化的白人選民的心理。他承諾將把美國1,100萬非法移民全部驅逐出境,並在墨西哥邊界砌起一道巨型隔離牆;特朗普又主張建立美籍穆斯林數據庫,要求美籍穆斯林隨身攜帶為其頒發的特製身份證。近日特朗普更因「全面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的言論受到黨內黨外人士的強烈譴責。

特朗普排斥穆斯林言論惹起公憤

從海內與海外譴責浪潮看,首先是政要的譴責。英國首相卡梅倫稱特朗普的觀點十分錯誤;法國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表示:「特朗普先生,你是在煽動仇恨,只有極端穆斯林才是我們的敵人」;美國國務卿克里則表示,特朗普的建議對打擊「伊斯蘭國」並沒有起到積極作用,沒有任何建設性;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在記者會上表示,特朗普已經沒有資格成為美國總統,共和黨不應該支持他成為總統候選人。

其次是共和黨參選人的譴責,前佛羅里達州州長杰布.布什(Jeb Bush)表示,特朗普已經「精神錯亂」;古巴裔美國人、競選美國總統的馬爾科.盧比奧(Marco Rubio)抨擊特朗普的言論「無禮和離譜」。

面對海內與海外的同聲譴責,特朗普仍執拗地自辯,他的建議並不比二戰時把外國人趕入集中營更糟糕。與此同時,面對敘利亞難民潮,杰布.布什主張只接受信奉基督教的敘利亞難民進入美國。共和黨一些人以穆斯林為敵的言論,後果很可能是共和黨輸掉明年美國大選。

長期以來,對美國社會變化的擔憂也激起宗教保守派的熱情,他們是共和黨選民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他們看來,特朗普觀點偏激,另一位共和黨參選人卡森則沒有讓人感到信口狂言。在打擊「伊斯蘭國」問題上,卡森認為,摧毀「伊斯蘭國」應主要由穆斯林國家承擔,由國際社會提供支持,而北約成員國、阿拉伯國家聯盟成員國、俄羅斯應密切配合;在經濟領域,卡森主張把美國個人所得稅定位在10%至15%之間,但即便美國個人所得稅定位在15%左右,由於稅收減少,未來10年美國將新增超過1萬億美元的預算赤字。

少數族裔選民成勝負關鍵

有些美國公眾認為特朗普從政毫無前途,共和黨大佬也準備讓卡森和盧比奧在參選人中再領跑一陣而逐步淘汰特朗普。

1971年出生在一個古巴移民家庭的拉美裔聯邦參議員盧比奧只有40歲出頭,容易吸引年輕選民、拉美裔甚至非洲裔選民支持。作為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一名主要成員,盧比奧主張美國加大在伊朗核項目、敘利亞內戰、烏克蘭衝突等全球熱點問題上的介入程度;在對華政策方面,盧比奧2014年1月訪問韓國時發表演講,在政治制度、社會政策等領域對中國橫加指責,但同時表示,美國需要中國成為國際體系中「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因此並不尋求「遏制」中國,而是希望確保「隨茪什磠x力和經濟增長,它的崛起將是和平的」。

拉美裔人口佔美國總人口的近17%,因為有拉美裔選票,美國西南部的科羅拉多、內華達、新墨西哥等州越來越傾向民主黨。如果在西南部各州沒有斬獲,共和黨很難獲得大選所需的270張選舉人票。在佛羅里達這個「搖擺州」扎根很深的盧比奧是美國近年來迅速崛起的政治新星,共和黨有一派人希望,推盧比奧將可贏得更多少數族裔和溫和派選民的選票。

相關新聞
來論:李梁「收錢做洁v難甩身 執法部門須繼續追查 (2015-12-22)
廿四味:捐款排名齊挫 港大泛政治化敲響警鐘 (2015-12-22)
「本土派」暴力歪風愈演愈烈 須雷厲遏止免禍害香江 (2015-12-22)
捐款事件疑團多 廉署須徹查真相 (2015-12-22)
為青年人發揮才能提供平台 (2015-12-22)
私怨大過天 反對派狗咬狗 (2015-12-22)
特朗普偏激言論或令共和黨分裂 (2015-12-22)
立法會放生「黑金」議員的負面效應不可不察 (2015-12-21)
廿四味:民主黨版權條例拉布兩面不是人 (2015-12-21)
來論:反對派堅拒Mark Simon作供 顯示心中有鬼 (2015-12-21)
杜葉錫恩讓年輕人理解怎樣爭取民主公義 (2015-12-21)
反對派議員收受秘密捐款詞窮理屈 (2015-12-21)
美食車鬥創意 (2015-12-21)
美國加息皆因擔心美元國際地位不保 (2015-12-21)
反對派雙重標準 暴露貪婪權謀 (2015-12-19)
法庭不應成為濫用司法覆核的「同謀」 (2015-12-19)
美國需要放下算計專心反恐 (2015-12-19)
莫乃光食言轉悒X賣選民 (2015-12-19)
「佔中黑金」必須徹底追查 (2015-12-19)
李卓人、梁國雄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2015-1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