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怨大過天 反對派狗咬狗


彭靖雅

近日,惡意拉布與惡意點人數已成為立法會中激進反對派常用的招數,激進反對派議員以個人利益為先,為鞏固自身票源,不惜賠上香港的發展前景、競爭力與形象,經常在立法會會議上進行瘋狂拉布,以達到攻擊政府為目的,破壞立法會尊嚴、浪費公帑,討好激進選民,用拉布來拉票!最令人發笑的是,一場藉惡意點人數報私怨的鬧劇,在反對派陣營上演一幕狗咬狗的醜態,被網友戲稱「私怨大過天」。

12月17日,立法會大會進入《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討論工黨何秀蘭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當時,黃毓民在會上發言,言論包括批評多個反對派議員,而當黃毓民正開始批評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時,民主黨議員黃碧雲舉手要求點人數。突如其來的插話,引起正在發言的黃毓民不滿,二人又在會議廳內口角,當黃碧雲走過黃毓民身邊離席時,黃毓民即時斥喝:「唔好扭屎忽行出去」,黃碧雲即時反罵:「你用屎忽講洇r?」

事出突然,議員表現失禮,對話言詞粗鄙,過程令人錯愕,有失「尊貴議員」的身份。有人認為,黃碧雲點人數的目的,是為了阻止黃在發言中批評其黨主席劉慧卿在5月退出法案委員會。為此,黃毓民直斥「民主黨賣香港!我鬧佢主席,佢就點人數!」黃碧雲於會議廳外回應:「係啊,我]響應點人數嘛!」被問及為何不等黃毓民發言完畢才點人數,黃碧雲反問,「有規矩唔畀謍均H」黃碧雲又指這是她第一次點人數,「我鼤臚@次就畀鰶懋階薄C」並指自己稍後也會點人數,「點!等個靚位。頭先個位靚唔靚?我等鬫n耐謚捸C」

這種「等個靚位」濫點人數的論調,非常可笑,想不到有議員以「濫點人數」為得意之作。立法會是議政論政之地,一個真正代表民意、符合選民期望的議員,除了遵守議事規則和議會文化,更應在會上提出合理建議,向政府官員提出建設性的意見。但是,反對派互咬的鬧劇,暴露其勾心鬥角已浮出水面,反對派議員、政黨之間的私怨竟發大到在立法會上口角,利用《議事規則》攻擊對手,實在有違立法會為討論政治民生議題的主要功能與目的,為私怨互相攻擊更大失風度。

「點人數」成為激進派議員為阻撓對手,攻擊政府施政的重要手段,主要是因為反對派看中了立法會的《議事規則》的「制度空子」,因為立法會《議事規則》容許議員要求主席點人數,用意是確保會議有二分之一的議員出席。《議事規則》本身是公義的,原來是為了避免會議在出席人數不符法定要求的情況下,匆匆通過一些法例,以確保議會的合法性和公正性。可惜,反對派以此為「武器」,多次故意製造會議人數不足的情況,引發流會以達到拉布目的。立法會淪為反對派亂港的工具,實在是港人的悲哀。

「點人數」是合法的規程,「濫點人數」則是卑劣的手段,反對派濫點人數的行為,不但浪費立法會資源,更是浪費公帑。可嘆的是,泛民中人,激進者有之,私怨者有之,守禮建言獻策者,則非常鮮見。狗咬狗的鬧劇,隨時再度上演。

相關新聞
來論:李梁「收錢做洁v難甩身 執法部門須繼續追查 (2015-12-22)
廿四味:捐款排名齊挫 港大泛政治化敲響警鐘 (2015-12-22)
「本土派」暴力歪風愈演愈烈 須雷厲遏止免禍害香江 (2015-12-22)
捐款事件疑團多 廉署須徹查真相 (2015-12-22)
為青年人發揮才能提供平台 (2015-12-22)
私怨大過天 反對派狗咬狗 (2015-12-22)
特朗普偏激言論或令共和黨分裂 (2015-12-22)
立法會放生「黑金」議員的負面效應不可不察 (2015-12-21)
廿四味:民主黨版權條例拉布兩面不是人 (2015-12-21)
來論:反對派堅拒Mark Simon作供 顯示心中有鬼 (2015-12-21)
杜葉錫恩讓年輕人理解怎樣爭取民主公義 (2015-12-21)
反對派議員收受秘密捐款詞窮理屈 (2015-12-21)
美食車鬥創意 (2015-12-21)
美國加息皆因擔心美元國際地位不保 (2015-12-21)
反對派雙重標準 暴露貪婪權謀 (2015-12-19)
法庭不應成為濫用司法覆核的「同謀」 (2015-12-19)
美國需要放下算計專心反恐 (2015-12-19)
莫乃光食言轉悒X賣選民 (2015-12-19)
「佔中黑金」必須徹底追查 (2015-12-19)
李卓人、梁國雄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2015-1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