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捐款排名齊挫 港大泛政治化敲響警鐘


美 恩

港大最新一份年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港大本年度捐款大跌一半有多。港大發言人表示,捐款數字過去常有升跌,似乎與「佔領」等事件沒有直接關聯。港大校長馬斐森出席校董會時又認為,港大學生不是「麻煩製造者」。同時,港大的國際排名亦較去年下跌1位。捐款、排名齊齊下跌,已對港大高度政治化敲響警鐘,港大管理層還不好好檢討,繼續縱容學生犯錯,恐怕只會令港大更加一蹶不振 。

正所謂數字會說話,翻看港大年報,在2013/2014年度港大收到外界捐款15.27億,捐款人數是5,288,而在2014/2015年度的捐款則為6.82億,捐款人數是5,378。在一年之間,捐款人數雖然增加了90人,但捐款收入卻大幅下跌了約55%,數字顯示出捐款數目大幅下滑!

港大捐款數目大跌,很難不與去年的「佔領」事件扯上關係。記得上年初,身為港大學生會會長的梁麗幗,與曾是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的周永康,分別以學聯常委以及秘書長的身份,夥拍羅冠聰、岑敖暉、黃之鋒等人,以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不是他們心目中的「真普選」為藉口,策動一次又一次的罷課,其後更與戴耀廷等「佔中三丑」互爭風頭,煽動學生突然發難,攻佔政府總部,最後發生香港人極不願見到的「佔領」事件。

違法「佔領」行動不僅影響香港經濟,為市民帶來不便,衝擊香港一向引以自豪的法治基石,損害香港人愛好和平的形象,更打消商業機構對大專院校捐款的意慾。上市公司俊和集團不滿多間大學的學者及學生參與「佔領」行動,破壞香港繁榮,造成社會分化,決定收回包括理大的三間大學的贊助。俊和指出,作為一間負責任機構,認為維持社會穩定是學者及領袖的責任,因為沒有共同信念及價值,故此收回贊助。俊和集團對「佔中」學者不滿,正正反映出商業機構的心聲,以及導致大學捐款急速下滑的原因。港大還說與「佔領」沒有直接關係,有「睜茞暑﹞j話」之嫌。

有書不讀,專搞政治,似乎是港大學生會的「固有傳統」,當大家以為梁麗幗卸任港大學生會會長之後,港大會撥亂返正,重拾正軌。誰知接任的馮敬恩亦一樣「搞搞震」,身為港大校委會成員的馮敬恩以所謂「公共利益」為名,背信棄義,置開會前自己簽署的保密協議於不顧,洩露校務委員會會議的內容,令全城嘩然。

梁麗幗、周永康等人策動大專院校罷課,指揮「佔領」行動搗亂,為香港帶來動盪,馮敬恩背信棄義做「金手指」,說他們是「麻煩製造者」,有錯嗎? 

港大的捐款數字不僅大幅下跌,就連排名亦跌出亞洲三甲。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佈2015/2016年度全球大學排行榜,香港大學排名較去年下跌1位,跌至第四十四位,排名落後於第四十二位的北京大學及第四十三位的東京大學。港大形象、捐款齊挫,絕對與「麻煩製造者」的敗德敗行有關。

相關新聞
來論:李梁「收錢做洁v難甩身 執法部門須繼續追查 (2015-12-22)
廿四味:捐款排名齊挫 港大泛政治化敲響警鐘 (2015-12-22)
「本土派」暴力歪風愈演愈烈 須雷厲遏止免禍害香江 (2015-12-22)
捐款事件疑團多 廉署須徹查真相 (2015-12-22)
為青年人發揮才能提供平台 (2015-12-22)
私怨大過天 反對派狗咬狗 (2015-12-22)
特朗普偏激言論或令共和黨分裂 (2015-12-22)
立法會放生「黑金」議員的負面效應不可不察 (2015-12-21)
廿四味:民主黨版權條例拉布兩面不是人 (2015-12-21)
來論:反對派堅拒Mark Simon作供 顯示心中有鬼 (2015-12-21)
杜葉錫恩讓年輕人理解怎樣爭取民主公義 (2015-12-21)
反對派議員收受秘密捐款詞窮理屈 (2015-12-21)
美食車鬥創意 (2015-12-21)
美國加息皆因擔心美元國際地位不保 (2015-12-21)
反對派雙重標準 暴露貪婪權謀 (2015-12-19)
法庭不應成為濫用司法覆核的「同謀」 (2015-12-19)
美國需要放下算計專心反恐 (2015-12-19)
莫乃光食言轉悒X賣選民 (2015-12-19)
「佔中黑金」必須徹底追查 (2015-12-19)
李卓人、梁國雄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2015-1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