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羅捍主權 贏民族尊嚴


放大圖片

■赴華盛頓出席九國會議的中國全權代表(自左至右)駐英公使顧維鈞、駐美公使施肇基、大理院長王寵惠。 資料圖片

在幾起幾落的政治生涯中,王寵惠胸懷家國,寵辱不驚。在多次代表中國政府出席國際會議時,憑藉深厚的法學功底和睿智的思維,充分展現了他傑出的外交才幹,同時,以滿腔的愛國熱情為中華民族在國際舞台上贏得了尊嚴。

義正詞嚴 回應日本代表挑釁

1921年11月,王寵惠和顧維鈞等代表中國赴華盛頓出席九國會議。會上,王寵惠毅然提出廢除日本逼迫中國簽訂的「二十一條」,希望借助英美國家力量進行調停。王寵惠有理有據的陳述讓日本代表措手不及。雖然最終沒有實現廢除「二十一條」的願望,但王寵惠不畏強權、堅決捍衛祖國領土主權完整的態勢,促使會議在簽訂的《九國公約》中,承認「尊重中國的主權與獨立及領土、行政之完整」。同年12月2日,《大公報》發表文章,對王寵惠的表現「甚表欽佩」。

1933年,王寵惠奉命出席國際聯盟會議。會上,日本代表以輕蔑的口吻挑釁王寵惠,說:「你是代表南京國民政府呢,還是代表東北滿洲國政府?」王寵惠立即起身,義正詞嚴地大聲回答:「我代表貴國承認的那個中國政府。」頓時,各國代表掌聲雷動,日本代表自討沒趣,悻悻而退。

堅決衛國 滿洲台灣澎湖歸還

1943年,王寵惠代表國民政府出席中、美、英三國召開的開羅會議,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國捍衛主權的決心。11月26日,三國代表正式會商《開羅宣言》文稿,英國代表別有用心地將「滿洲、台灣、澎湖列島當然歸還中國」改成「當然必須由日本放棄」。此言一出,王寵惠當即表示,《宣言》若如此含糊,中國不能接受。他的堅決態度最終獲得了美國代表的支持,英國代表只得讓步。

在出任海牙國際法庭的第一任中國籍法官時,王寵惠堅持以「公平適當」的原則處理國際糾紛,他所表現出來的法學修養和紳士風度,贏得各國學者和政治家的敬重。二戰結束後,1946年,王寵惠作為中國方面的代表出席了聯合國成立大會,他對聯合國憲章的制定提出了富有建設性的建議,並被委以潤色和審定聯合國憲章中文版工作的重任。

相關新聞
深圳地鐵擴建 2020通沙頭角 (圖)
新列車亮相 減噪更可靠 (圖)
福田至龍崗建新線 紓緩中部城區擁堵 (圖)
直達自貿新城 催生亞洲最大交通樞紐 (圖)
地鐵延長線開通 廣佛40分鐘互達
高鐵福田站今起售票 往廣州最平82元 (圖)
內地煙民5年增1500萬 (圖)
18城市已通過控煙法規 (圖)
明年審計緊盯高風險政府債務 (圖)
《南方日報》刊系列評論:貫徹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47菲青登中業島 中國強烈不滿
8國際海運企業涉壟斷被罰4億
法記者未獲延期 中方斥為恐怖主義張目 (圖)
光明新區原城管局長墮樓自殺 (圖)
徐遠安簡歷 (圖)
內地考研洩題 教育部報警 (圖)
「十二五」交通投資逾12.5萬億 (圖)
學者籲垃圾源頭分類納入法律
馮正霖任民航局黨組書記
浙警破販毒案 數十所高校生涉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