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鐵「添卡」列車周六登場


放大圖片

■月台將增設顏色標示,及安排助理持指示牌引領乘客到候車區。 梁祖彝 攝

7卡8卡「同行」初期或開錯幕門 港鐵:反覆測試保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港鐵西鐵線列車現時只有7個車卡,為配合沙中線發展,港鐵展開為期兩年半計劃,將現時西鐵線列車每列車卡數量,由7卡逐步增至8卡,完成後整體載客量可提升約14%。西鐵線首列8卡車於本周六登場,屆時7卡及8卡車將同時運作。港鐵承認,新列車在運行初期可能出現不順暢,如列車與月台幕門於開門時沒有同步對齊等,但會反覆測試以確保安全,又指班次及票價均不受今次加車卡影響。

沙中線東西走廊的目標是在2019年落成,現時正興建的大圍至紅磡段,屆時會將西鐵線和馬鞍山線連接,由於該段會由8卡組成列車行走,因此西鐵線的列車,也需由7卡增至8卡,以作配合。港鐵公司昨日宣佈,展開為期30個月計劃,將現時共28列現役西鐵線列車,陸續改裝為8卡車,預計每月有一列新8卡車投入服務。

幕門地面貼標記提醒

港鐵公司車務經理─東鐵線丁嘉俊指出,當改裝工程全部完成後,西鐵線整體載客能力可提升約14%。除提供更舒適乘車環境,新列車會增加動態路線圖,車卡連接通道亦會加裝液晶體顯示屏,顯示下一站名稱,令乘客更方便。

由於未來兩年半,西鐵線將同時有7卡車和8卡車行駛,丁嘉俊表示,港鐵會在車站月台加強廣播,並換上全新月台標示,如在西鐵線車站月台第七和第八卡位置增設顏色標示,如在第七卡尾端月台幕門貼上桃紅色標示,顯示為第七卡車;在新增第八卡前端的月台幕門會貼上大型綠色「8」字標示,月台地面亦貼上綠色標記,指示乘客新的排隊安排。

他又說,港鐵會提升月台資訊顯示屏的資訊,提供即將抵達列車的車卡數目;及在繁忙時間加派月台助理,手持清晰顯眼指示牌,引領乘客到適當候車區,令乘客適應。

他承認,一如以往當有新車運行,初期或會出現不順暢,如列車與幕門在開門時未同步對齊等,但他們會反覆測試以確保安全。

他又指,由於已從東鐵線借調一列列車到西鐵線運行,因此雖然要抽調首列西鐵線列車進行改裝,服務亦不受影響。

當一列列車改裝完重投服務,才換上另一列列車進行改裝,因此這兩年半班次會與前一樣,票價亦只依循既定機制調整,同樣不受影響。

「分筋錯骨」重接需時1月

至於為何需時長達兩個半月?丁嘉俊解釋,加一卡車並不簡單,因並非在車頭或車尾加一卡,而是在中間加入,須先分拆現有7卡列車,再重新接駁各車卡逾千條電線和訊號線,有如接駁血管和神經腺,非常複雜,故需一個月才能改裝完一列。

相關新聞
內地客稀 美食節淡 (圖)
元旦遊港內地客回升
特寫:入場客開心:不擠迫 買平貨 (圖)
特稿:通風差油煙「攻鼻」大會安排欠妥
西鐵「添卡」列車周六登場 (圖)
傳壹仔再裁員 網爆「炒魷300」名單 (圖)
「新思維」倡政策委會增年輕聲音 (圖)
倡撥千億外匯基金 學者:可作退保起動錢
新樓兩𨋢密密墜 業主請願促更換 (圖)
車用石油氣元旦起加價0.21元
工聯批嘉里「蠱惑」申建龕場 (圖)
未來之星:「星」聚紹興 品黃酒探淵源 (圖)
港澳研究會成員:慎防「新本土」抬頭
「遊行聯盟」揚言元旦要「霸道」
大馬男坐友鐵騎魂斷香江 (圖)
7小時兩「尿袋」惹火 一焚宅一月台冒煙 (圖)
美孚翻新賄案 承辦商囚8個月
入境主任申覆核 促確認同性婚姻效力
魚市場拘黑工 12人落網 (圖)
中六生學業困擾 電線纏身通電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