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澳研究會成員:慎防「新本土」抬頭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本土」組織過去多次發動所謂反「水客」、反「赤化」等激進行動,「港獨」學者又提出所謂「本土」意識,引起社會強烈關注。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樊鵬昨日在《環球時報》撰文指出,「新本土主義」極力激發香港人有別於內地的「主體意識」,無非要實現所謂「香港完全自治」的政治目的,不僅嚴重扭曲香港歷史和港人意識,當中不少訴求更已超越「一國兩制」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憲制要求。文章提醒社會要慎防「新本土主義」勢力抬頭,避免其與鄰近地區「拒中抗共」力量合流,在意識形態上引發更深層次的危機。

出書嚴重扭曲港人意識

該篇題為《警惕香港「新本土主義」》的文章提到,香港近兩年出現包括「新本土主義」在內的少數訴諸「本土」意識和香港人族群身份的運動。「新本土主義」論述是少數「泛民主派」意見領袖假手學術的產物。近兩年,香港學界陸續出版《香港城邦論》等書籍,雜糅和利用流行的「新本土主義」詞匯和理論,嚴重扭曲了香港歷史和港人意識。

文章指出,「新本土主義」現象本質上不是一種單純的學術研究和文化論述,認為其真實目的在於誘發香港「本土」意識,構造香港「本土」論述,最終實現所謂「香港完全自治」的政治目的。「儘管發動『新本土主義』論述的少數文化精英自我標榜不同於『港獨』,但這些人卻極力激發香港人有別於內地的主體意識,試圖通過『新本土主義』理念引領未來的社會運動。」

文章續指,「新本土主義」論述被香港「自由」派媒體利用並刻意渲染成為主流社會思潮。這些媒體利用這一概念的模糊性,有意將近年來香港的公民社會活動、「泛民主派」運動、民間反「地產霸權」,甚至方興未艾的文化保育運動等,一一裝進「本土主義」的袋子。雖然這些行動的背景和潛在政治影響不一致,但媒體其為「本土主義」可製造香港尋求本土政治認同的輿論氣氛,讓人以為「聲勢浩大」。

對於「新本土主義」的本質,文章特別指出,「新本土主義」裹挾香港少數文化精英的「自治」訴求和「民主」訴求,當中多已超越「一國兩制」框架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憲制要求,相關書籍出版和文化活動也不排除有西方勢力支持。

文章說,「新本土主義」目前在香港不具備廣泛民意基礎,香港學術界主流觀點認為,過去60多年,香港處在一個不斷政治化、主體意識不斷強化的過程中,但這並不意味對香港特區的文化論述僅局限於「新本土主義」一端。相反,香港需要能反映其豐富歷史、復雜多樣性的文化論述方式,有包容香港過去百餘年殖民歷史的「華洋論述」,也有回歸以來「一國兩制」下的「主權論述」等。在此背景下,香港學術精英群體多數十分清醒,對「新本土主義」抱持審慎態度。

防「民間外交」與「拒中」外力合流

文章最後提到,雖然「新本土主義」在香港本地政治效應有限,但要提防其通過所謂「民間外交」,建立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華南公民社會」,為香港爭取國際社會支持。香港「新本土主義」勢力可能會與台灣地區、東南亞等國家「拒中抗共」力量合流,在文化意識形態領域製造更深層次危機,同時不排除同「台獨」勢力合流的可能,在國際領域製造意識形態。

相關新聞
內地客稀 美食節淡 (圖)
元旦遊港內地客回升
特寫:入場客開心:不擠迫 買平貨 (圖)
特稿:通風差油煙「攻鼻」大會安排欠妥
西鐵「添卡」列車周六登場 (圖)
傳壹仔再裁員 網爆「炒魷300」名單 (圖)
「新思維」倡政策委會增年輕聲音 (圖)
倡撥千億外匯基金 學者:可作退保起動錢
新樓兩𨋢密密墜 業主請願促更換 (圖)
車用石油氣元旦起加價0.21元
工聯批嘉里「蠱惑」申建龕場 (圖)
未來之星:「星」聚紹興 品黃酒探淵源 (圖)
港澳研究會成員:慎防「新本土」抬頭
「遊行聯盟」揚言元旦要「霸道」
大馬男坐友鐵騎魂斷香江 (圖)
7小時兩「尿袋」惹火 一焚宅一月台冒煙 (圖)
美孚翻新賄案 承辦商囚8個月
入境主任申覆核 促確認同性婚姻效力
魚市場拘黑工 12人落網 (圖)
中六生學業困擾 電線纏身通電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