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小時兩「尿袋」惹火 一焚宅一月台冒煙


放大圖片

■消防員到灣仔港鐵站月台檢查燒毀的外置充電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替電子產品臨時充電、俗稱「尿袋」的外置充電器,若屬雜牌貨或使用不當,恐有釀成火警危險。前日深夜至昨日清晨的7小時內,接連發生兩宗「尿袋」自焚意外,其中觀塘翠屏北h一住戶通宵為「尿袋」充電期間,懷疑過熱釀成火警,全屋付之一炬。此外,一名女乘客前晚在港鐵灣仔站月台候車時,正為電話充電的「尿袋」突冒煙,幸事主及時丟棄,沒有釀成巨災及受傷。

「尿袋」焚宅現場為翠屏北h翠樟樓26樓一單位,上址住客林先生(42歲)透露,肇事「尿袋」容量為5000mAh,約1年前在某電腦商場購入,但已忘記是什麼牌子,只隱約記得是出產電腦產品的「大牌子」,但並非現時流行的某數款日韓或內地品牌。

冷氣機墜街 百住客疏散

林前晚臨睡前替該「尿袋」充電,至昨日清晨6時許單位突然起火,林驚醒立即報警,但火勢猛烈已欲救無從,遂通知同住的38歲胞妹及年邁母親一同逃生,並通知鄰居疏散。未幾單位即陷火海,火舌不斷自窗戶噴出,一部窗口式冷氣機亦被燒至甩脫墜街。

消防員趕到派出煙帽隊登樓協助約100名住客疏散,並開喉灌救,約半小時後將火救熄,但單位已嚴重焚毀。火警中林的胞妹因吸入濃煙不適,須送院治理。消防員調查後懷疑是「尿袋」充電期間短路茪鶞i及雜物,並無可疑。

另於前晚11時20分,一名41歲姓林女子用「尿袋」為手機充電,在灣仔港鐵站月台候車期間,「尿袋」突過熱冒煙,林女大驚,馬上拔掉「尿袋」棄於地下,隨後即登上列車離去。其他乘客向港鐵職員報告指月台上有物件冒煙。港鐵發言人稱,職員到場發現該物件仍冒煙,於是用滅火布將其覆蓋,並開啟疏風系統疏散煙霧,事件中無人受傷,列車服務亦未有受影響。事件已交由政府有關部門跟進調查。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表示,「尿袋」現時毋須經特定測試或註冊,也沒有統一安全認證標準,不同牌子的質素參差,有部分沒有短路裝置或絕緣體保護不足,容易造成電路板短路引發火警。

盧覺強建議市民應購買信譽良好品牌的外置充電器,又提醒用家在充電期間,應不時注意「尿袋」有否過熱,若過熱就應馬上停止充電,充電時亦應遠離易燃物。

相關新聞
內地客稀 美食節淡 (圖)
元旦遊港內地客回升
特寫:入場客開心:不擠迫 買平貨 (圖)
特稿:通風差油煙「攻鼻」大會安排欠妥
西鐵「添卡」列車周六登場 (圖)
傳壹仔再裁員 網爆「炒魷300」名單 (圖)
「新思維」倡政策委會增年輕聲音 (圖)
倡撥千億外匯基金 學者:可作退保起動錢
新樓兩𨋢密密墜 業主請願促更換 (圖)
車用石油氣元旦起加價0.21元
工聯批嘉里「蠱惑」申建龕場 (圖)
未來之星:「星」聚紹興 品黃酒探淵源 (圖)
港澳研究會成員:慎防「新本土」抬頭
「遊行聯盟」揚言元旦要「霸道」
大馬男坐友鐵騎魂斷香江 (圖)
7小時兩「尿袋」惹火 一焚宅一月台冒煙 (圖)
美孚翻新賄案 承辦商囚8個月
入境主任申覆核 促確認同性婚姻效力
魚市場拘黑工 12人落網 (圖)
中六生學業困擾 電線纏身通電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