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快樂指數微升 港人更「顧自己」

2016-0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2015年剛過去,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顯示,51%受訪港人表示在2015年生活快樂,按年上升1個百分點;表示不快樂的比率亦由2014年的17%跌至去年的16%,快樂淨值為34%。不過,仍有48%受訪者對香港過去一年的發展不滿,雖已按年下跌兩個百分點,但仍遠高於表示滿意的23%。至於市民的新年願望,41%受訪者的願望與個人相關,如健康、事業、財富等按年上升12個百分點,是自1992年以來的新高;另有34%受訪者的願望與社會相關,按年下跌13個百分點。

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上月10月至12月15日期間訪問了1,012名香港市民,發現51%受訪者表示在2015年生活快樂,按年上升1個百分點,雖仍不及2012年的58%及2013年的56%,但已按年回升1個百分點。另外,16%受訪者表示生活不快樂,亦按年下跌1個百分點,快樂淨值為34%。

整體發展滿意度同升

對香港過去一年的整體發展滿意度方面,48%受訪者表示不滿,較前年下跌兩個百分點;滿意者則有23%,較前年上升1個百分點;滿意淨值為-26%。

展望未來,41%受訪者認為今年本港整體發展會惡化,按年減少2個百分點,但認為整體發展會有改善的比率亦由29%大幅降至23%,樂觀淨值為-18%,較2014年調查所得的-14%更悲觀。調查顯示,市民雖然對社會發展不滿及對本港發展前景不樂觀,但仍活得快樂。

另外,有38%受訪者認為今年政府最需要處理房屋問題,較2014年上升4個百分點;其次為經濟問題及政制問題(同為10%),後者按年大跌17個百分點;此外,亦有4%受訪者認為政府需處理交通問題,是21年來新高。

調查又顯示,如果要在香港的繁榮、廉潔、公平、自由、福利之間作出選擇,最多受訪者希望香港成為廉潔的社會(27%),其次為公平及繁榮,分別有23%及2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