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華語生工作體驗 搵工不再「矇查查」


放大圖片

■非華語生工作體驗計劃將於本月中推出,每年可惠及600名學生。 資料圖片

教局月中推出料年惠600生 校長:助認識「入職門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為協助學生做好生涯規劃,教育局本學年起,專門為非華語和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試辦工作體驗計劃,提早探索職場需要,融入社會。其中,SEN學生計劃已於去年11月展開,每年可惠及150名來自15所中學的學生;而非華語生計劃將於本月中推出,每年可惠及600名學生。有中學校長表示,SEN學生及非華語生投身職場前,往往會因不了解各行各業入職要求、待人接物技巧等,「矇查查」遇上不少挑戰,認為計劃有助學生認識「入職門檻」,長遠而言有利他們作出明智的升學或就業選擇。

教育局昨日提交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文件指,為配合學生在生涯規劃教育方面的不同需要,局方已委託兩所非政府機構,本學年起分別為非華語生和SEN學生試辦工作體驗計劃,為期3年。

局方表示,為SEN學生而設的試驗計劃主要通過導師計劃、職場影子計劃及各項活動,幫助學生了解自身長處和克服其困難,計劃率先於去年11月展開,預料每年有150名來自15所中學的學生受惠。至於非華語學生試驗計劃,旨在協助學生了解各行各業、適應文化差異和投入工作,計劃將於本月中推出,預料每年有600名學生受惠。

廠商會中學:助SEN生增自信

本身有取錄SEN學生的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不同類別的SEN學生各有弱項,若學生畢業後不了解即將投身的陌生工作環境,將打擊自信心及影響工作表現,例如有讀寫障礙的學生處理文書事務較困難,往往需時適應,「這些工作體驗有助他們在學時先探索職場上需注意的事項,提早認識及適應」。

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利升學就業

全校非華語生佔七成多的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校長袁國明指,大部分非華語高中生投身職場前需要面對多項挑戰,例如未有清晰的人生目標、不了解各行各業入職及學歷要求等,影響求職情況。

他又指,文化差異也是學生一大難題,例如該校曾有南亞裔學生到律師樓實習前,不知道公司對上班服裝的要求,需要教師陪同購買西裝、鞋等。

他認為,類似實習計劃有助學生改善待人接物技巧,學習辦公室禮儀,未來亦可助學生作出明智的升學或就業選擇。他又期望,局方能為初中生提供更多生涯規劃資訊,協助他們盡早確定就業方向。

生涯規劃教師 接受系統培訓

除了上述計劃外,文件亦提到,為了加強教師培訓,2015/16學年將有240個負責生涯規劃教育的教師可接受系統培訓課程,當局期望,2016/17學年,每所學校的升學就業輔導小組有最少兩名教師完成有關證書。據局方資料,395所學校、即八成全港開辦高中班級的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已有最少兩名教師曾受訓。另為協助學生妥善規劃工作,去年9月至11月底,已有逾70個商校合作計劃夥伴與局方合辦超過220項活動, 逾2.6萬名學生受惠。

相關新聞
非華語生工作體驗 搵工不再「矇查查」 (圖)
有小學指TSA數據助改善教學 (圖)
空置校舍半年內檢視優化 (圖)
「考評解碼101」周日揭「迷思」
港專工聯政治班 曾鈺成教「政途起伏」 (圖)
浸大周六「健樂日」 推廣中醫健康養生 (圖)
名師應試錦囊:割文先分大意段 「起承轉合」組文章 (圖)
鑑往資治:未有仁而遺其親 未有義而後其君 (圖)
古文識趣:河伯望洋始自知 孔丘少聞輕伯夷 (圖)
尖子教路:多閱讀學好中文 尋樂趣養成習慣 (圖)
言出於此 (圖)
社評雙語道:港應隨《巴黎協定》戮力減排 (圖)
騎呢遊學團:改傳統名入到名校?
英語筆欄:小習慣成就大快樂 (圖)
英語世界:開心狂歡 「把城市髹紅」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否定合理觀點易顯偏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