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線」前或「剪布」 免高鐵停工


放大圖片

■陳健波稱在必要時要做「醜人」「剪布」。

陳健波:加會無濟於事 必要時將被迫做「醜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會審議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分別為54億元及194.2億元的追加撥款申請。由於反對派議員事先張揚會繼續拉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昨日表示,今年3月是通過高鐵撥款申請的「死線」,財委會將考慮在2月、3月加開會議,討論高鐵項目,並希望議員「高抬貴手」,以免項目面臨停工。身為主席,他強調自己有責任將議會拉回正軌,有秩序討論,如果有人拖延會議,加開再多會議亦無濟於事,在必要時做「醜人」「剪布」。

由於反對派議員瘋狂拉布,財委會已積壓了18項議程,包括追加約3.8億元支付長者醫療券開支,荃灣及沙田區社區1億元工程,司法人員加薪撥款,及向醫院管理局撥款100億元成立基金,推行公私營協作措施等惠及民生的措施。財委會今日先審議港珠澳大橋及高鐵的追加撥款申請,反對派議員已事先張揚會繼續拉布。

今商大橋撥款料有「火花」

陳健波昨日表示,由於按慣例在財委會舉行前的內務委員會,今日要加開會議討論退休保障,故財委會會延至5時半開始,並只能開一節共兩小時會議,於7時半完結,及在之後休會。他相信今日會議會有「火花」,並希望議員可聚焦討論港珠澳大橋問題。倘議員純粹討論與議案相關事項,本月內共22小時的會議時數,應能提供足夠時間讓議員審議,及完成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審批。

為有充裕時間讓議員討論高鐵追加撥款申請的議案,陳健波建議於下月27日,及3月11日、12日、19日加開會議,希望屆時在內地參加會議的議員可盡早回港參與會議。但他坦言,議員沒有善用會議時間,若不改變做法,再加開會議只會令大家辛苦,也做不到事,特別是多項通過撥款申請的「死線」是在3月18日及19日,否則相關項目工程將面臨停工,希望議員「高抬貴手」。

須確保會議公平有序進行

被問到會否「剪布」,陳健波坦言他極度不想「剪布」,但「無人拉布點會『剪布』」,特別是辯論期間發言難免會出現重複或離題,而自己作為主席的職責是確保會議公平、有秩序及有效率地進行,如果有人拖延會議,一定要有主席終止拖延,令會議重回正軌,「總要有人做醜人。」

他強調,會嚴格按議事規則在「陽光下剪布」,並希望公眾不要將「剪布」問題看得太負面。

相關新聞
反對派瘋點人數釀流會 (圖)
「死線」前或「剪布」 免高鐵停工 (圖)
中證監叫停熔斷機制 (圖)
恆指4日瀉千六點 成交破千億沽壓大 (圖)
李嘉誠:今年生意難做要努力 (圖)
「熱狗」叫囂搗亂 擾培僑上課 (圖)
衝擊特首諮詢會 「學民」兩員判社服80小時 (圖)
「施政」擬助低收戶防子宮頸癌 (圖)
那打素派錯精神科藥 管理層兩個月後始知 (圖)
建制派囊括18區會主席 (圖)
習近平視察13軍 強調政治建軍 (圖)
神十一載人飛船擬年內發射 (圖)
深圳寶寶湧港打肺炎針 (圖)
鄭州公院遭強拆 醫生病人險被埋 (圖)
洛杉磯洩天然氣 宣緊急狀態 (圖)
聯儲局:市場低估加息速度 (圖)
《查理》恐襲1周年 「詐彈背心」男闖警局 (圖)
朝鮮再核試 美或戰略核武護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