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囊括18區會主席


放大圖片

■何厚祥(左一)當選沙田區議會主席,並與程張迎握手。 曾慶威 攝

和而不同合作為民贏反對派一票 何厚祥彭長緯續掌沙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中西區、荃灣、北區及沙田區議會昨日選出新一屆正副主席,全數由建制派贏得。至此,全部18個區議會均選出正副主席,建制派囊括了全部區議會的主席職位,民建聯佔一半。其中沙田區競爭激烈,角逐連任正副主席的「公民力量」何厚祥及民建聯彭長緯,同樣僅以一票險勝反對派對手。為建制派力守險要的何厚祥強調會「和而不同、合作為民」,尊重不同意見。而反對派要求在投票前質詢兩名主席候選人,擾攘兩個多小時後才開始投票。

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建制派及反對派在沙田區同樣取得19席,但前者憑以沙田鄉委會主席身份出任當然議員的莫錦貴,最後比反對派多一席。在昨日的沙田區議會今屆首次會議上,建制派推舉何厚祥連任主席,他獲獨立的李子榮提名,莫錦貴及彭長緯附議;反對派則以民主黨程張迎挑戰,他獲黨友陳諾琚B吳錦雄和丁仕元提名及附議。

反對派「僭建」質詢 擾攘兩句鐘

會議先由沙田民政事務專員何麗嫦主持,相比其他地區的民政事務專員用數分鐘簡介投票程序,她用上超過半小時詳細及重複解釋。之後,獨立反對派的陳國強、容溟舟、麥潤培及「傘兵」黃學禮,要求在投票前讓主席候選人簡介政綱,及加插質詢環節,陳國強更聲言選舉正副主席就像「圍標」,不設質詢「比小學生選班長更差」。

何麗嫦回應指,在兩名候選人同意下,會讓候選人簡介政綱,因上兩屆區議會也有相關情況。何厚祥及程張迎均同意簡介政綱,但何厚祥認為加插質詢環節不符合程序公義,因全部議員都沒有準備。會議其後以投票決定是否加插質詢環節,結果贊成及反對同為19票,報稱獨立的蕭顯航投棄權票,何麗嫦最後決定讓候選人用4分鐘簡介政綱,另外4分鐘容許議員提問及候選人回答,但候選人可以不回答。

程張迎聲稱「自問算熟悉議事規則」,在當選後會「流暢、持平、公正」主持會議,也會按議事規則辦事,又聲言上屆區議會有利用修訂議案作出「欺凌」的情況,必須制止。

何:將提升區會話語權決策力

何厚祥表示,會引領區議會令沙田成為全港最優質的地區,做好地區建設,同時於香港基本法框架下,提升區議會的話語權及決策能力,並強調會「和而不同、合作為民」,尊重不同政治意見的表述。

幾經擾攘,投票在會議開始的兩個多小時後才舉行。何厚祥最後取得20票,以一票之差擊敗取得19票的程張迎,成功連任主席。

副主席方面,建制派由彭長緯角逐連任,他獲莫錦貴提名,李子榮及何厚祥附議,面對獨立反對派的擘y祥。最後彭長緯同樣取得20票,以一票之差擊敗擘y祥。

何厚祥在當選後隨即主持會議,他說無論議員是否支持他出任主席,他都要感謝,因區議會未來的工作要暢順推行,就要全體議員努力。

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名單

地區  主席            副主席

港島

中西區 葉永成(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陳學鋒(民建聯)*

灣仔  吳錦津(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周潔冰(民建聯)

南區  朱慶虹(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陳富明(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東區  黃建彬(民建聯)* 趙資強(工聯會)

九龍

觀塘  陳振彬(創建力量)* 洪錦鉉(民建聯)

深水鶠@張永森(獨立) 陳偉明(民建聯)

油尖旺 葉傲冬(民建聯) 黃舒明(西九新動力)

黃大仙 李德康(民建聯)* 黎榮浩(民建聯)

九龍城 潘國華(民建聯) 左懦砥]西九新動力)

新界

離島  周玉堂(獨立)* 余漢坤(獨立)

荃灣  鍾偉平(獨立) 黃偉傑(獨立)

元朗  沈豪傑(獨立) 王威信( 新民黨)*

北區  蘇西智(民建聯)* 李國鳳(獨立)

沙田  何厚祥(公民力量)* 彭長緯(民建聯)*

西貢  吳仕福(民建聯)* 成漢強(獨立)

葵青  羅競成(民建聯) 周奕希(新思維)

大埔  張學明(民建聯)* 黃碧嬌(民建聯)*

屯門  梁健文(民建聯) 李洪森(工聯會)

*成功連任

製表: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反對派瘋點人數釀流會 (圖)
「死線」前或「剪布」 免高鐵停工 (圖)
中證監叫停熔斷機制 (圖)
恆指4日瀉千六點 成交破千億沽壓大 (圖)
李嘉誠:今年生意難做要努力 (圖)
「熱狗」叫囂搗亂 擾培僑上課 (圖)
衝擊特首諮詢會 「學民」兩員判社服80小時 (圖)
「施政」擬助低收戶防子宮頸癌 (圖)
那打素派錯精神科藥 管理層兩個月後始知 (圖)
建制派囊括18區會主席 (圖)
習近平視察13軍 強調政治建軍 (圖)
神十一載人飛船擬年內發射 (圖)
深圳寶寶湧港打肺炎針 (圖)
鄭州公院遭強拆 醫生病人險被埋 (圖)
洛杉磯洩天然氣 宣緊急狀態 (圖)
聯儲局:市場低估加息速度 (圖)
《查理》恐襲1周年 「詐彈背心」男闖警局 (圖)
朝鮮再核試 美或戰略核武護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