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朝鮮再核試 美或戰略核武護韓


朝鮮前日宣佈成功試爆氫彈,令朝鮮半島局勢再趨緊張,韓國立即嚴密戒備,並擬訂應對方案。韓國國防部消息指,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議長李淳鎮已要求美軍派出核潛艇、B-52遠程轟炸機及F-22隱形戰機等戰略力量,重新部署朝鮮半島,藉此威懾平壤及保護韓國安全,韓國政界更有呼聲要求開發核武自保。

去年8月朝鮮半島危機期間,韓美亦曾考慮出動戰略武器。兩國防長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朝鮮核試嚴重威脅半島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屬無法容忍的挑釁,朝方需為此付出代價,強調國際社會不會承認朝鮮是擁核國家。

美韓日首腦商制裁

美國上世紀90年代初撤走部署於韓國的戰略核武,據報朝鮮核試後,美韓高層曾討論是否重新調動核武器,進駐朝鮮半島。美國防長卡特承諾,美國會動用「延伸威懾」手段保護韓國,意即在盟友遭遇核威脅或核攻擊時,為對方提供核保護傘,並動用常規武器及導彈防禦系統協助防衛。

韓美同意繼續按計劃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並繼續緊密合作,應付朝鮮的大殺傷力武器及導彈威脅。韓國國防部消息又指,防長韓民求正考慮與中國防長常萬全通電話,商討最新局勢。

韓國國內對朝鮮再次核試反應激烈,政界更有驚人構想。執政新世界黨議員元裕哲昨日形容,朝鮮已「把核彈頭對準我們的頭」,韓國為此應和平擁有核武作自衛,但強調希望以對話解決問題。由於元裕哲屬執政黨成員,他的言論引起巨大迴響,韓民求隨即澄清當局反對韓國擁核,強調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與韓國總統朴槿惠通電話約20分鐘,奧巴馬表明朝鮮核試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及六方會談,重申美國會共同防衛韓國。雙方其後決定在安理會合作,動議制裁朝鮮。奧巴馬亦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求,通話約20分鐘,同意在安理會就朝鮮核試一事合作,又承諾維護日本等盟國安全。朴槿惠與安倍同日稍後亦通電話15分鐘。

俄美日質疑非氫彈

朝鮮今次試爆威力低於2013年的第3次核試,外界繼續質疑平壤是否真的擁有氫彈。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稱,現階段未能證明朝鮮成功試爆氫彈,質疑平壤前日的宣稱。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NRA)表示,日本輻射水平沒明顯變化,空中自衛隊的探測亦沒發現大氣中有放射物質。俄羅斯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沃龍科夫亦稱,未能確定朝鮮試爆的是氫彈還是原子彈。 ■日本《朝日新聞》/韓聯社/ 共同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反對派瘋點人數釀流會 (圖)
「死線」前或「剪布」 免高鐵停工 (圖)
中證監叫停熔斷機制 (圖)
恆指4日瀉千六點 成交破千億沽壓大 (圖)
李嘉誠:今年生意難做要努力 (圖)
「熱狗」叫囂搗亂 擾培僑上課 (圖)
衝擊特首諮詢會 「學民」兩員判社服80小時 (圖)
「施政」擬助低收戶防子宮頸癌 (圖)
那打素派錯精神科藥 管理層兩個月後始知 (圖)
建制派囊括18區會主席 (圖)
習近平視察13軍 強調政治建軍 (圖)
神十一載人飛船擬年內發射 (圖)
深圳寶寶湧港打肺炎針 (圖)
鄭州公院遭強拆 醫生病人險被埋 (圖)
洛杉磯洩天然氣 宣緊急狀態 (圖)
聯儲局:市場低估加息速度 (圖)
《查理》恐襲1周年 「詐彈背心」男闖警局 (圖)
朝鮮再核試 美或戰略核武護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