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設定錯誤 熔斷叫停


今年內地股市僅4個交易日就已「熔斷」了兩天。中證監隨即召開緊急會議,指出近兩次「熔斷」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權衡利弊,宣佈上周五(8日)起暫停實施熔斷機制。

美國1987年股災後設計熔斷機制的初衷是,股市波動的速度較人的反應時間更快,因此投資者和交易員需要一個暫停,從而令市場恢復冷靜。

觸發點過低易生恐慌

內地熔斷機制是在去年股災後應市場呼籲而引入的新制度,本為穩定市場。不過內地市場以小投資者為主,對於政策了解程度不高,如果觸發點過低,且兩次熔斷之間距離設置過窄,容易增加恐慌情緒。在漲跌幅10%的限制下,新增加的兩檔熔斷閾值,將更加抽緊市場的流動性。

從上周五滬、深交易所公佈的融資餘額數據看,兩市融資餘額大減115億元(人民幣,下同),相較期間兩市成交近1,875億元,孖倉拆倉佔大市成交逾6.1%。短短15分鐘拆倉逾百億元,反映出無論是融資戶拆倉,或是券商在風控下斬倉,足證市場恐慌沽壓頗大。

中證監指熔斷機制不是市場大跌的主因。事實上,除熔斷機制引起市場恐慌,造成流動性緊張外,市場大跌的直接催化因素在於美匯指數走強、匯率機制轉換等因素造成的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快速貶值。新年之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下跌的速度之快在歷史上實屬罕見。此外,大跌與財新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低於預期,1月8日(上周五)大股東持股集中解禁和減持的擔憂未緩解,以及等險資舉牌(入股收購)由炒作轉為謹慎等負面因素亦有關。

在人民幣匯率連續大跌下,如果A股不穩定下來,在連鎖效應下,很可能引發金融系統風險。監管層今次在情勢所迫下「壯士斷臂」,顯得較為務實。

由於熔斷機制只是股市大跌的原因之一,所以即使機制暫停,上周五滬、深兩市只出現弱反彈,而不是報復性大反彈。■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相關新聞
2016投資方向系列:貨幣篇:適時買外幣 旅行留學無閉翳 (2016-01-11) (圖)
話你知:手機App查匯價方便快捷 (2016-01-11) (圖)
美聯觀點:熔斷有因 超乎想像 (2016-01-11)
財技解碼:設定錯誤 熔斷叫停 (2016-01-11)
2016投資方向系列:基金篇:基金強積金 換馬要審慎 (2016-01-04) (圖)
貨幣基金 短暫避風港 (2016-01-04) (圖)
商品基金 前景不看好 (2016-01-04) (圖)
股票基金 易得高回報 (2016-01-04) (圖)
債券基金 有下行壓力 (2016-01-04) (圖)
美聯觀點:剛性兌付引起泡沫 (2016-01-04)
財技解碼:內地經濟政策思路大改變 (2016-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