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觀點:人幣暫波動 長線仍看好


自2014年6月達到3.99萬億美元的峰值後,中國的外匯儲備減少了約7,000億美元。去年12月有1,080億美元的資金從中國流出,在根據外匯價值變動調整後,外流規模更是達到了1,260億美元之多。中國外儲首次出現年度下降,受控的在岸人民幣匯率與香港等離岸人民幣中心更多由市場決定的離岸人民幣匯率的價差日益擴大,中國轉向更多由市場決定的匯率機制的過程似乎尤其令人擔心。

全球通縮壓力增

對人民幣走向的擔憂是可以理解的,人民幣一旦暴跌,不管是對亞洲和拉美的新興市場還是對發達市場來說,潛在的連鎖反應皆相當大。中國央行引導人民幣有序、平穩貶值的努力,很可能減少了中國對美國國債的購買,並導致對美國建築設備、德國汽車等海外產品的進口減少。在宏觀經濟層面上,人民幣走弱意味茈球通縮壓力變得更為危險,其他市場的競爭力被削弱。不過這種恐慌情緒很可能過頭了,人民幣在今年開年後相對於基本上走強的美元下跌,但相對於貿易加權一籃子貨幣,人民幣跌幅較小。

美復甦形成挑戰

幾個月前,人民幣相對日圓最高升值了50%,較早前人民幣兌日圓有所貶值,但與過去10年人民幣升值的幅度相比,這種貶值根本不值一提,中國央行試圖將人民幣匯率的參考指標從不斷升值的美元,轉為由貿易夥伴國貨幣組成的一籃子貨幣,此舉合情合理。在中國較強勁增長的時候,人民幣與美元的關聯沒那洎垠n,但隨茪什磥漲a經濟放緩和美國經濟有望走強,這種關聯成了一種挑戰。美國正在緊縮貨幣政策,而中國需要放鬆貨幣政策,實際利率太高,許多資金緊張的企業償債負擔過重。

人民幣還不是真正的國際貨幣,在阿根廷新政府上月解除資本管制,從而導致貨幣下跌之後,官員表示正在賣掉人民幣儲備。這不是因為他們預計人民幣將會暴跌,而是因為央行干預仍然全都與美元有關,但若干年後這種狀況將會改變,這正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原因。有朝一日,人民幣將成為真正的國際貨幣,產生與中國在國際貿易中地位相稱的影響力。這意味茪H民幣將在國際貨幣安排中擁有更大分量,其價值將得到各國央行的支持。■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相關新聞
2016投資方向系列:另類投資:波鞋iPhone 炒I可自用 (2016-01-18) (圖)
掛u通脹 iBond保本 (2016-01-18) (圖)
限量版鞋 炒至上萬 (2016-01-18) (圖)
的士牌價 看齊樓價 (2016-01-18) (圖)
近十年市區的士牌最高成交價 (2016-01-18) (圖)
人幣定存 息率吸引 (2016-01-18) (圖)
ETF穩健 分散風險 (2016-01-18) (圖)
ETF點揀好? (2016-01-18)
美聯觀點:人幣暫波動 長線仍看好 (2016-01-18)
財技解碼:人民幣貶勢難避免 (2016-01-18)
2016投資方向系列:貨幣篇:適時買外幣 旅行留學無閉翳 (2016-01-11) (圖)
話你知:手機App查匯價方便快捷 (2016-01-11) (圖)
美聯觀點:熔斷有因 超乎想像 (2016-01-11)
財技解碼:設定錯誤 熔斷叫停 (2016-01-11)
2016投資方向系列:基金篇:基金強積金 換馬要審慎 (2016-01-04) (圖)
貨幣基金 短暫避風港 (2016-01-04) (圖)
商品基金 前景不看好 (2016-01-04) (圖)
股票基金 易得高回報 (2016-01-04) (圖)
債券基金 有下行壓力 (2016-01-04) (圖)
美聯觀點:剛性兌付引起泡沫 (2016-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