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人民幣貶勢難避免


今年開年之初,在香港離岸價急貶的帶動下,人民幣匯率經歷了去年「811」新匯率改革後的最大波動。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銳挫,其後在人行的大力干預下才得以喘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底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人民幣要走向國際,因而加快匯率市場化步伐,讓更多市場力量決定人民幣匯價。

美國加息,今年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尤大於去年,人民幣貶值在所難免。然而,炒家乘人民幣下行之機,上下其手伺機加劇跌勢,放大匯市恐慌以圖利。炒家狠沽人民幣累積了大量風險。

銀彈戰術恐致更大沽壓

今年以來,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匯率差價曾擴大至史無前例的1,700個點子(10,000個點子為1元)。與此同時,人民幣淡倉規模亦膨脹至近6年新高,投機者通過在岸市場買入人民幣,並通過不同渠道出售套利。

人行上周終反擊,一方面在香港大量購入人民幣,使得離岸人民幣匯價回穩,另一方面則收緊人民幣供應,導致上周二本港人民幣隔夜拆息曾高見逾70厘。除希望令炒家損手蝕價,更通過拆息大幅C升,使得炒家借錢平倉付出更大代價。

中央在離岸人民幣匯市狠挾淡友初見成效,隨蚢j日拆息回落至約15厘,人民幣離岸價最終穩在6.58左右的水平。然而,以銀彈戰術與炒家硬拚,外匯儲備續如近期般以上千億美元規模減少,恐引爆人民幣更大的沽壓。再者,人民幣要走向國際,人民幣應逐步走向開啟市場化之門。

美國加息導致新興市場續走資,內地亦難倖免,且內地經濟下行壓力暫難消,人民幣下行的基本因素因而未能化解,人民幣走貶之勢難以避免。然而,最難拿捏的是如何讓人民幣有序走貶,因此,如何管控市場預期避免人民幣急促貶值成為當務之急。■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相關新聞
2016投資方向系列:另類投資:波鞋iPhone 炒I可自用 (2016-01-18) (圖)
掛u通脹 iBond保本 (2016-01-18) (圖)
限量版鞋 炒至上萬 (2016-01-18) (圖)
的士牌價 看齊樓價 (2016-01-18) (圖)
近十年市區的士牌最高成交價 (2016-01-18) (圖)
人幣定存 息率吸引 (2016-01-18) (圖)
ETF穩健 分散風險 (2016-01-18) (圖)
ETF點揀好? (2016-01-18)
美聯觀點:人幣暫波動 長線仍看好 (2016-01-18)
財技解碼:人民幣貶勢難避免 (2016-01-18)
2016投資方向系列:貨幣篇:適時買外幣 旅行留學無閉翳 (2016-01-11) (圖)
話你知:手機App查匯價方便快捷 (2016-01-11) (圖)
美聯觀點:熔斷有因 超乎想像 (2016-01-11)
財技解碼:設定錯誤 熔斷叫停 (2016-01-11)
2016投資方向系列:基金篇:基金強積金 換馬要審慎 (2016-01-04) (圖)
貨幣基金 短暫避風港 (2016-01-04) (圖)
商品基金 前景不看好 (2016-01-04) (圖)
股票基金 易得高回報 (2016-01-04) (圖)
債券基金 有下行壓力 (2016-01-04) (圖)
美聯觀點:剛性兌付引起泡沫 (2016-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