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垃圾分類不全 回收生意勁蝕


放大圖片

■吳雙文坦言垃圾回收生意蝕大本。本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何花、李望賢 深圳報道)在「垃圾圍城」問題困擾城市,除了傳統的填埋和焚燒,內地也在探索垃圾分類回收的商業模式,然而記者走訪發現,市民意識淡薄、配套體系缺乏、監管措施不嚴等原因造成了垃圾無法有效分類,而垃圾分類不完全直接導致了回收企業回收困難,虧損運營。

分類設施形同虛設

在福田區天安高爾夫花園,每個樓層都放有專門的廚餘垃圾桶,但記者翻看垃圾桶,發現許多居民仍將所有垃圾混為一袋。在梅林一村,雖然有部分居民進行了垃圾分類,但被送到小區垃圾轉運站後,所有垃圾又被混合處理。前端分類,後端混合,居民進行垃圾分類已毫無意義。經記者調查,受訪者中僅有9%表示自己所在社區會進行垃圾分類,過半數受訪者認為深圳現有垃圾分類設施形同虛設。

生產資源嚴重浪費

垃圾分類不完全直接導致了回收企業運營艱難。深圳騰浪再生資源發展有限公司專門從事廚餘回收,製成生物柴油、蛋白粉、豬飼料等產品。該公司總經理吳雙文表示,10年來虧蝕近億元。由於深圳目前垃圾分類不完全,騰浪公司生產線每天200噸的處理能力,目前平均每天只能處理大約50噸,資源被嚴重浪費,公司每處理一噸廚餘成本為170元,而政府給予廚餘每噸67塊的補貼加之產品銷售收益仍然虧本,每處理一噸生活垃圾就要虧100元。

相關新聞
深圳大滑坡反思二之二:地下城驟增 渣土非廢應善用 (2016-01-21) (圖)
鑒港治斜坡經驗 專項化科學化 (2016-01-21) (圖)
垃圾分類不全 回收生意勁蝕 (2016-01-21) (圖)
記者手記:不斷糾錯提升管理水平 (2016-01-21) (圖)
深圳大滑坡反思二之一:活火山隱伏 城市管理需細化 (2016-01-20) (圖)
本報直擊:深700萬人棲違建 消防隱患堪憂 (2016-01-20)
堆填區超負荷 威脅深港河流 (2016-01-20) (圖)
記者手記:城市越大管理應越精細 (2016-01-20)
「瀋陽製造」突圍 高端產業升級 (2016-01-01) (圖)
專家倡技術創新規模化並行發展 (2016-01-01) (圖)
瀋陽版「中國製造2025」瞄準智能製造 (2016-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