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不斷糾錯提升管理水平


放大圖片

深圳光明滑坡事故發生後,媒體都在引用香港整治山泥傾瀉的事例。採訪中,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土木工程系岳中琦教授的一句話令人深思:「經過香港工程人員安全檢驗合格的斜坡還是發生了山泥傾瀉災難。這證明人們對山泥傾瀉產生原因和形成機理研究不足,導致斜坡安全評審和加固方法有時無效。」

雖然香港近年出現的山泥傾瀉事件與這次光明的滑坡事故,無論從形成原因、環境還是最終造成後果都大不相同,但卻有兩點值得城市管理者借鑒反思:一是人們對自然災害和城市安全管理的認知是在不斷提升的,現在安全不等於永遠安全,守則中白紙黑字的規範不等於絕對安全;二是任何災害都有人禍和天災之分,人禍需要嚴懲和追責(香港過去出現的山泥傾瀉同樣存在城市開發當中的「人禍」--岳中琦語),但也要允許政府職能部門在解決問題中汲取失敗經驗不斷進步。

反思渣土收納 期望樹立榜樣

香港對山泥傾瀉治理更是體現了在糾錯中的城市管理水平的進步。二戰結束後,大量移民來到香港,眾多移民漫山遍野地佔據自然山地建寮屋,清拆寮屋及安置住戶是一項重要又艱難的社會工作,政府長期難以完全解決。1982年頻繁降大雨,發生了700次山泥傾瀉,導致23名寮屋居民死亡,這次災難促使政府立即全面檢討山坡寮屋的安全問題,並採取勘察和遷拆來減低災難。收回寮屋土地資源、安居寮屋居民、減少山泥傾瀉災害、美化山地自然環境,可謂一舉四得!

正如另一位城市規劃專家、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李貴才說的:「深圳是有創新活力的城市。這次事故應該能夠促使深圳在渣土收納方面有深刻反思,並在管理上有新的突破,為中國其他城市提供借鑒。」 ■熊君慧、李望賢

相關新聞
深圳大滑坡反思二之二:地下城驟增 渣土非廢應善用 (2016-01-21) (圖)
鑒港治斜坡經驗 專項化科學化 (2016-01-21) (圖)
垃圾分類不全 回收生意勁蝕 (2016-01-21) (圖)
記者手記:不斷糾錯提升管理水平 (2016-01-21) (圖)
深圳大滑坡反思二之一:活火山隱伏 城市管理需細化 (2016-01-20) (圖)
本報直擊:深700萬人棲違建 消防隱患堪憂 (2016-01-20)
堆填區超負荷 威脅深港河流 (2016-01-20) (圖)
記者手記:城市越大管理應越精細 (2016-01-20)
「瀋陽製造」突圍 高端產業升級 (2016-01-01) (圖)
專家倡技術創新規模化並行發展 (2016-01-01) (圖)
瀋陽版「中國製造2025」瞄準智能製造 (2016-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