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供應減 菜價貴三成


放大圖片

■「霸王級」寒潮席捲全中國,多地農作物「凍傷」失收。圖為福建浦城縣盤亭鄉廟灣村菜地被雪覆蓋。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何花 報道)「霸王級」寒潮席捲全中國,南方各地迅速進入「冰凍時代」。 本港天文台預報,受寒潮影響,周一市區氣溫可低至5℃,新界地區還可能出現結冰現象。氣溫急降不少農作物「凍傷」失收,引發供港農產品數量下降,蔬菜減三成左右。業界估計,蔬菜零售價格起碼較上周上升三成。雖然天氣寒冷,出入境人數下降,但仍有大批旅客無懼寒流到港備置年貨,保暖衣物、感冒藥品等產品銷售亦大增。

根據香港蔬菜統營處過去一周(1月16至22日)的平均批發價,港人常進食的蔬菜如茼蒿、生菜、芥蘭及菜心,每斤錄得41%至72%的升幅,其中以芥蘭加得最多,由每斤13.5元增至23.3元、其次為港人打邊爐至愛的茼蒿由每斤10.6元升至17.7元,升幅有61%。至於菜心則由每斤12.5元增至18.2元,升幅有45%。

供港菜減三成 貨櫃車量略減

目前供港蔬菜中,大部分來自粵北韶關、廣西玉林、湖南、雲南等地,供港蔬菜大部分需經文錦渡口岸輸港。記者昨天從皇崗口岸邊檢站和文錦渡口岸邊檢站了解到,受寒冷天氣影響,供港蔬菜的採摘量下降,運輸效率降低,供港蔬菜減三成左右,禽畜肉類農產品也略有減少。供港貨櫃車數量略有減少,約一成左右。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接受本報訪問稱,內地供港蔬菜受到內地寒潮影響,使不少作物「凍傷」失收,估計蔬菜零售價格起碼較上周上升30%。他又指,再加上冬天多人打邊爐,無論家庭或酒家對蔬菜的需求量皆大增,亦使價格上升。

豬肉批發商莫耀南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內地供港豬肉數量穩定,每100斤價錢維持約1,600元,但因應新年將至,訂購有皮腩肉做盆菜的數量增加,肉檔每斤有皮腩肉由38元增至最多50元。他又指,雖然很多人因天冷打邊爐,但主要光顧凍肉店,貪其「一站式」買齊食材,故對新鮮肉檔影響不大。

無奈冒寒赴港 衣物藥品熱賣

天氣寒冷,記者昨晚從皇崗口岸邊檢站獲悉,截止昨日下午4點,全天出入境總數仍達到12萬人次,比同期普通周末一天約19萬人次的人流量下降。多數遊客過關目的是到香港置備年貨。深圳市民阿英表示,平時周末即有到香港購買日用品的習慣,尤其年底一定要過關為家人購買年貨。「本來這麼冷的天氣不打算出門,但無奈下周就要回老家過年,還是要過關去為親戚朋友帶些禮品。」

氣溫驟降引發感冒潮,昨天也有市民表示到港購買藥品,並幫周圍親戚朋友帶大批保暖衣物、暖包和藥品回來。

相關新聞
大帽山結霜 露天營盼雪 (圖)
內地供應減 菜價貴三成 (圖)
春運遇寒潮 廣東多管疏導客流 (圖)
神州美麗凍人 熊貓雪中賣萌
特首:研年撥25億改善中學班師比 (圖)
梁探避寒市民 承諾建公屋私樓 (圖)
周浩鼎誓師 市民捱凍力挺 (圖)
海外置業條款多易「中伏」 (圖)
中伊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圖)
溫哥華朱亞琳 大熱摘冠 (圖)
加州殺華裔兄弟 疑犯逃港被捕 (圖)
激進派搗亂退保諮詢會 (圖)
林鄭批反對派議員享高薪拒履職 (圖)
公大「開放」電子教科書任睇 (圖)
跨境交通成粵兩會熱點 (圖)
周星馳缺席 三年「零提案」
「雪魔」發惡10死 紐約恐水浸 (圖)
加「男孩屠夫」 殺兩弟後血洗校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