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國兩制」有規矩 任性誤港須喝止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致辭時一針見血指出:「對那些任性地耽誤香港發展的現象,大家都要站出來大聲說:『唔得鵅z!」「任性」和「唔得鵅v這兩個詞,十分接香港地氣,在香港社會引起極大反響。有輿論認為張曉明的言論是回應「港獨」勢力抬頭和反對派議員拉布等現象,不但如此,張曉明的言論具有更加深刻的意義,他提示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不能「跑偏」,需要有登高望遠的智慧和從容不迫的定力,把握好未來發展的大趨勢、大方向、大原則,順勢而為,合力為香港、為下一代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張曉明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致辭中呼籲,對那些任性地耽誤香港發展的現象,大家都要站出來大聲說「唔得鵅v。當時會場大屏幕的字幕上顯示的是「大家都要站出來大聲說不」,但張曉明特意用粵語講出「唔得鵅v,激起嘉賓的強烈共鳴,現場報以最熱烈的掌聲回應。

「任性」和「唔得鵅v接香港地氣

「任性」這個熱詞,大有來頭。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曾發表「中國網絡語象報告」,選出最流行的網絡熱詞,當中「任性」入選。去年3月5日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人大代表團的討論會議,指出老常態的路子、簡單粗放的發展路子難以為繼了,習主席說:「不能那麼任性了,否則靠什麼持續發展?」他一提到流行詞「任性」,與會人員都笑了。習主席說:「任性這個詞我看現在大家都在用,我也用一下。」張曉明用「任性」和「唔得鵅v這兩個詞,十分接香港地氣,提示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不能「跑偏」,不能容許出現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方向性問題。

對「港獨」勢力抬頭大聲說「不」

張曉明這次強調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不能「跑偏」,這與他在中聯辦2015年新春酒會上的致辭中,強調「一國兩制」有「一國兩制」的規矩是相通的。古人說,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如果不遵守「一國兩制」的規矩,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就會受到危害,「一國兩制」不能「跑偏」,首先必須對「港獨」勢力抬頭大聲說「不」。激進本土派近年大打所謂「本土牌」,故意將兩地區隔甚至對立,其司馬昭之心,實際就是「港獨」。激進本土派高舉「光復」旗號為「港獨」招魂,他們將水貨客問題上綱上線至兩地衝突,繼而以暴力狙擊挑撥兩地民眾對立,藉此鼓吹「香港建國」,這是嚴重的方向性問題。香港的中國公民,都必須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規定。香港沒有鼓吹「港獨」的自由,任何「港獨」言行都是違憲違法的。在「一國兩制」規矩下,不能容許有人在中國的特區肆意鼓吹「港獨」。

對反對派議員拉布大聲說「不」

「一國兩制」不能「跑偏」,其次必須對反對派議員拉布大聲說「不」。反對派議員拉布的方式,包括用點算人數、拖延動議、發表超長的陳述或無意義的演說等。拉布已經由過去針對重大法案及預算案,蔓延到立法會各個事務委員會,任何政策措施只要拉布議員不滿意,或是政府不答應他們的要求,就動輒拉布癱瘓議會,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月8日去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立法會已處失衡狀態,她批評反對派議員以煩擾策略不斷點人數,憂慮情況持續,至少餘下22項涉民生的草案將不能通過,促請曾鈺成與議員努力,糾正目前的狀況。對任性誤港大聲說「唔得鵅v,手握剪布大權的立法會主席「該出手時就出手」,及時阻止拉布,承擔起維護立法會和特區政府正常運作的責任。

香港發展要善於對接國家發展戰略

張曉明的致辭,信息量很大。既有對香港現狀一針見血的總結,又指出香港發展的關鍵之處,特別是香港的發展要善於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借力國家發展大勢。張曉明指出,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要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等,再次凸顯了中央在謀劃國家整體發展佈局時,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熱切期待。

反對派不斷誣衊施政報告重視「一帶一路」,是「只與內地有關」、「矮化香港」,是慷納稅人之慨向中央「擦鞋」博取連任云云。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是自暴其無視香港極大機遇、不顧港人根本福祉的醜態。

張曉明希望香港各界人士把握好未來發展的大趨勢、大方向、大原則,這是張曉明致辭的關鍵所在。清人鄭板橋的名詩說:「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社會各界和特區政府,應以此詩描繪的精神,排除和抵制反對派的種種干擾和阻撓,齊心合力抓機遇謀發展,為改善民生創造更好的條件,這是港人的根本福祉所在。

相關新聞
版權修例追落後 拉布損港競爭力 (2016-01-28)
青年議政:基建工程真的是「大白象」嗎? (2016-01-28)
罷課學生無理取鬧珒鉹j聲譽 (2016-01-28)
不能讓港大「黃衛兵」亂下去 (2016-01-28)
克里訪華考驗其外交功夫 (2016-01-28)
對創科政策的幾點策略性建議 (2016-01-28)
「一國兩制」有規矩 任性誤港須喝止 (2016-01-28)
廿四味:民協「砌到盡」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2016-01-28)
借李波抹黑內地 反對派須受譴責 (2016-01-27)
港大泛政治化 國際排名低處未算低 (2016-01-27)
吹捧BNO威力 只是一廂情願 (2016-01-27)
青年議政:起動九龍東 政府應重視民意 (2016-01-27)
十院長杯葛會議 罷課勢慘淡收場 (2016-01-27)
習近平出訪三國 中國中東合作開新篇 (2016-01-27)
拉布者必自食其果 (2016-01-27)
「一國兩制」不能「跑偏」 對任性誤港大聲說「不」 (2016-01-27)
廿四味:陳家洛不報名選立會以退為進 (2016-01-27)
來論:罷課不得人心 豈容違法圍堵校委 (2016-01-26)
廿四味:「霸王」港女任性妄為 政客顛倒是非難辭其咎 (2016-01-26)
駁吳靄儀「一地兩檢『一國兩制』無得剩」論 (2016-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