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罷課不得人心 豈容違法圍堵校委


黎子珍

香港大學罷課昨日踏入第五天,參與罷課學生人數明顯減少。所謂「罷委會」邀約校內10位院長會面,未有任何院長或院會代表到場,足顯罷課不得人心,得不到師生支持。「罷委會」成員王俊杰露骨聲稱罷課「太溫和」,煽動同學今天出席圍堵校委。香港是法治文明社會,港大是明德格物之地,豈容違法圍堵校委?校方和警方應維護校委們的人身安全和尊嚴,對暴力行徑果斷執法,挫敗搞事者企圖將罷課升級,推展至全港性運動的亂港圖謀。

罷課失人心 示威變示弱

香港大學罷課昨日踏入第五天,所謂「罷委會」邀約校內10位院長會面,但未有任何院長或院會代表到場。20名「罷委會」成員隨即拉起寫有「守護院校自主」的橫額,前往10間學院的辦事處遞交請願信,最後只有本身是校委會觀察員的建築學院院長與學生對話5分鐘。反對派在港大發起的所謂「大罷課」,首日集會只有約200學生參與,佔港大共2. 7萬多名學生總數不足百分之一,集會歷時約兩個半小時便結束。到了第二日,已經減少到100人以下,罷課數日,參與人數不斷下跌,只剩下數十人,示威變示弱,冷清之狀盡顯「爛尾」敗相。

「罷委會」成員梁麗幗承認罷課「氣氛不足」,「懇求」學生若有更好策略就「發起更多行動」。另一「罷委會」成員王俊杰在網上與批評罷課的同學展開罵戰,煽動學生今天包圍校委會。煽動二次「佔中」禍心暴露無遺。罷課不得人心,「罷委會」為挽回頹勢,竟然煽動學生今天包圍校委會,且虛張聲勢稱之為「決勝時刻」。「罷委會」成員王俊杰昨日露骨地聲稱,有同學認為罷課「太溫和」,日前罷課大會上有人提出今天圍堵校委,「同學如果想有行動,聽日就要出席」。「罷委會」煽動學生今天包圍校委會,是企圖將罷課升級,推展至全港性運動,亂港企圖暴露無遺。

前年香港經歷罷課,引發隨之而來的非法「佔中」行動,這場香港回歸以來最嚴重和規模最大的違法事件,給香港帶來的是衝擊秩序、破壞法治、貽害學生、損害經濟、禍害民生、撕裂社會、妨礙民主、干擾普選等種種嚴重惡果。廣大市民至今對罷課演變為非法「佔中」所造成的禍害怨氣未消。前事未遠,後事之師,今次反對派在港大發起的所謂「大罷課」,悖逆民情民意,難怪參與人數冷清疏落。港大師生對反對派發起的系列偏激政治行動,如所謂「公投」、「罷課」、「遊行」等,均以冷待杯葛。「罷委會」企圖包圍校委會將罷課升級,推展至全港性運動,其煽動二次非法「佔中」的禍心暴露無遺,更會受到廣大師生抵制。

圍堵校委會有前車之覆豈可重蹈

「罷委會」竟然煽動學生今天圍堵校委會,這已有前車之覆,豈可重蹈?去年7月,港大部分激進學生就已衝擊圍堵校委會,把港大校訓「明德格物」踐踏得體無完膚,實在是港大之恥。鬧事學生的野蠻暴力行為,完全不顧校委生命安全,非法禁錮、阻止救援,惡行已涉嫌觸犯傷害罪和非法禁錮等刑事罪行。港大不是流氓暴徒大學,部分學生的野蠻暴力行為引起社會強烈公憤,社會各界人士強烈譴責學生暴力衝擊行為猶如「紅衛兵」,完全是漠視法紀、無法無天,促請校方及警方依法懲處,以儆效尤。豈容今日違法圍堵校委會的事件重演?

港大因為有陳文敏、戴耀廷之流鼓吹「法治不等於守法」、「違法達義」謬論,有如此無視和踐踏法治的教師,才誘導出如此無視和踐踏法治的「罷委會」成員。大學生要睿智理性避免被誤導。實際上,陳文敏近來大力支持港大學生罷課,企圖推翻香港大學條例,推翻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推翻行政長官擔任8間大學的校監。事實很清楚,陳文敏就是煽動港大罷課和衝擊校委會、破壞港大正常運作的黑手。但是,行政長官出任大學的校監,這個制度已經有100年的歷史,運作成效良好。「香港大學條例」不是說推翻便推翻,這哪有一點法治觀念?

「罷委會」成員在港大的磚牆上掛上「香港市第一人民大學」的黑色橫額,作為呼籲學生參與罷課的手段,如此矮化港大形象,難道是對港大好?大學生光有激情是不夠的,還需要睿智理性,否則易被陳文敏等反對派政客誤導。 校方和警方今日應維護校委們的人身安全和尊嚴,警方對暴力行徑須依法懲處,以儆效尤,才能遏制動輒發動暴力衝擊的歪風氾濫,確保大學校園的正常運作和香港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來論:罷課不得人心 豈容違法圍堵校委 (2016-01-26)
廿四味:「霸王」港女任性妄為 政客顛倒是非難辭其咎 (2016-01-26)
駁吳靄儀「一地兩檢『一國兩制』無得剩」論 (2016-01-26)
請尊重李波「自己問題自己解決」 (2016-01-26)
青年議政:政府有必要主動推介「一帶一路」 (2016-01-26)
港大極少數學生的「罷課」為了什麼?! (2016-01-26)
香港慘遭「股匯雙殺」將會如何影響A股? (2016-01-26)
西方走廊:日本居心叵測無資格對南海說三道四 (2016-01-26)
不要再抹黑內地和炒作「李波事件」了 (2016-01-25)
廿四味:黃之鋒又摑了反對派響亮一巴 (2016-01-25)
應對好當前經濟就是最大的政治 (2016-01-25)
陳文敏是煽動港大罷課及衝擊的黑手 (2016-01-25)
製造「貼地」交流機會 擴闊青年發展空間 (2016-01-25)
「小英」會變「老英」? (2016-01-25)
治理上市公司失信重在多部門聯動 (2016-01-25)
二創不再 此話當真? (2016-01-25)
回歸理性專業取態 助解版權條例困局 (2016-01-23)
深入認識「一帶一路」 「五通」「五流」相得益彰 (2016-01-23)
施政報告民生政策可優化 (2016-01-23)
青年議政:台灣接受改變勝於急切求變 (2016-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