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才求財 專攻轉工


放大圖片

■想跳槽有得加人工,自我增值最為重要。 資料圖片

上半年跳槽良機 薪金料增一兩成

年關將至,一眾打工仔雙糧花紅袋袋平安,準備逗利是的同時,亦開始密謀轉工。在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外圍環境不明朗影響下,今年本港經濟或許未如理想,從事零售、旅遊業的打工仔更可能要搵定後路,必要時轉行。人力資源顧問就指,今年熱門行業為建築、工程、資訊科技(IT)、醫療以及部分銀行金融業,「跳槽」後薪酬可望提升一兩成,個別更可有三成以上;首6個月正是轉工良機。不過,想有得「跳槽」加人工,自我增值最為重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偉聰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環球金融市況未明朗,內地股市持續波動,再加上美元強勢,連帶港元升值,外國公司在港開支大增。她指有外國客戶表示,短短兩個月內,人工成本就增加了兩成。雖然農曆年後是打工仔跳槽及公司招聘的傳統「大旺季」,但今年不似過去兩年般穩定,零售及旅遊業更可能成重災區。周綺萍指,打工仔轉工時應先考慮是否有需要,如行業環境,「公司出唔到糧,或者見到未來環境轉差,就早轉好過遲轉,唔好等到執笠先轉」。市場一旦轉差,變化可能很快,甚至原本請人變作凍結人手。

專業人才續搶手

正所謂「魚唔過塘唔肥」,早前國際人才招聘顧問公司華德士發表的《全球薪酬調查報告》顯示,雖然企業於增聘人手方面大多持審慎態度,但預期香港僱員今年平均可獲加薪3%至5%,轉工人士的增薪則可望平均有10%至15%增幅。縱然僱主增聘人手方面較為審慎,但報告指專業人才仍是市場「搶手貨」,其中合規行業、IT、金融科技銷售專才及能操流利普通話的律師與投資專家特別吃香,部分僱主甚至願出多20%至30%人工「挖角」,勢掀起一輪人才爭奪戰。

華德士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Matthew Bennett表示,基於監管制度日趨嚴謹,市場對合規行業人才的需求仍然高企,其中資產管理、私募股權投資、財富管理、保險業,以及快速消費品及製藥產業合規人才有很大的需求。由於人才嚴重供不應求,專門於打擊洗錢及控制中心的合規人才轉職時最多可望獲得30%的薪酬增幅。

僱主留人要加薪

另一間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翰德調查發現,40%受訪香港僱主計劃今年上半年增聘人手,較去年下半年增加15個百分點,預計轉工平均可獲加薪5%至10%;亦有32%僱員有意轉工,另有43%僱員正關注招聘廣告。翰德認為,2016年上半年本港的人力市場流動性高,僱主及僱員同樣機會處處。同時提醒企業以薪金及明確職業發展路向以留住出色人才。

何時才是轉工時機?翰德香港及廣州總監Siddharth Suhas指出,今年首6個月正是轉工良機,打工仔跳槽平均可獲加薪5%至10%,金融及專業服務更可獲加薪20%至30%。鑑於不少員工想跳槽,他提醒企業要留住出色人才,須從薪金茪漶A同時為人才制定出明確的職業發展路向;顧及員工的工作及生活平衡、推行彈性上班、增加年假等福利,均可增加員工留在目前公司的意慾。

相關新聞
人才求財 專攻轉工 (2016-02-01) (圖)
建築門檻低 成轉行大熱 (2016-02-01) (圖)
政府工「金飯碗」爭崩頭 (2016-02-01) (圖)
僱員考慮離職五大因素 (2016-02-01)
僱員加入公司首五因素 (2016-02-01)
美聯觀點:油價跌對中國有利有弊 (2016-02-01)
財技解碼:日施負利率 為經濟打氣 (2016-02-01)
一點一按 理財至掂 (2016-01-25) (圖)
美聯觀點:中國債務問題 看法不宜過淡 (2016-01-25)
財技解碼:環球資金避險情緒降 (2016-01-25)
2016投資方向系列:另類投資:波鞋iPhone 炒I可自用 (2016-01-18) (圖)
掛u通脹 iBond保本 (2016-01-18) (圖)
限量版鞋 炒至上萬 (2016-01-18) (圖)
的士牌價 看齊樓價 (2016-01-18) (圖)
近十年市區的士牌最高成交價 (2016-01-18) (圖)
人幣定存 息率吸引 (2016-01-18) (圖)
ETF穩健 分散風險 (2016-01-18) (圖)
ETF點揀好? (2016-01-18)
美聯觀點:人幣暫波動 長線仍看好 (2016-01-18)
財技解碼:人民幣貶勢難避免 (2016-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