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觀點:油價跌對中國有利有弊


中國是大宗商品暴跌的大贏家,油價大跌每年能為中國節省數千億美元,大宗商品暴跌每年總計能為中國節省大約4,600億美元。其中有3,200億美元是來自於低油價,剩下的則來自於其他能源、鋼鐵、煤炭和農產品。中國經濟亦受益於大宗商品暴跌,降低或穩定了從家用供暖設備、汽油到工業所用原材料在內的價格,也有助於中國經濟增長從依賴重工業和投資向消費和服務轉變。

進口年省數千億美元

在2015年油價下跌中,原油消費國較2014年節約了1.6萬億美元到1.7萬億美元。中國是主要的原油進口國,每天進口量約為1,000萬桶,按每桶100美元計算,每桶可節省70美元,一天就能省7億美元。不僅作為原油進口國獲利,作為原油加工國同樣如此,因為石油製品價格上漲比石油本身要迅速,銷售利差會擴大。除了幫助遏制通脹之外,大宗商品暴跌還給了中國政策制定者更多的空間去放鬆銀根,以及刺激經濟增長。中國僅一年進口大宗商品所節省的支出,就相當於2015年GDP規模的4.41%。

能源業崩潰影響負面

根據中國商務部的數據,從原油到大豆和天然氣在內的十種大宗商品,中國2015年節省了1,880億美元的進口成本。商品大跌的直接收益是進口便宜了,但這是不計匯率波動的貿易收益,對於缺乏美元的國家來說,美元升值會加大擴大進口的難度。

同時以本國貨幣計價的匯率損失會對沖一部分商品降價,商品大跌對相關行業有破壞力,導致在高油價時的相關投資受損,如石油勘探、替代能源投資、煉油廠、新能源投資、礦山投資等,均變成了虧損的投資,還可能因經濟下滑導致最終需求減少,表現為各國進口商品減少,這對商品進口國來說同樣不是好消息。對新興市場的原油進口國來說,低成本的原油所帶來的好處遠不及能源行業崩潰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能源行業的崩潰將會改變石油美元的流向,降低投資者對新興市場風險資產的偏好。■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相關新聞
人才求財 專攻轉工 (2016-02-01) (圖)
建築門檻低 成轉行大熱 (2016-02-01) (圖)
政府工「金飯碗」爭崩頭 (2016-02-01) (圖)
僱員考慮離職五大因素 (2016-02-01)
僱員加入公司首五因素 (2016-02-01)
美聯觀點:油價跌對中國有利有弊 (2016-02-01)
財技解碼:日施負利率 為經濟打氣 (2016-02-01)
一點一按 理財至掂 (2016-01-25) (圖)
美聯觀點:中國債務問題 看法不宜過淡 (2016-01-25)
財技解碼:環球資金避險情緒降 (2016-01-25)
2016投資方向系列:另類投資:波鞋iPhone 炒I可自用 (2016-01-18) (圖)
掛u通脹 iBond保本 (2016-01-18) (圖)
限量版鞋 炒至上萬 (2016-01-18) (圖)
的士牌價 看齊樓價 (2016-01-18) (圖)
近十年市區的士牌最高成交價 (2016-01-18) (圖)
人幣定存 息率吸引 (2016-01-18) (圖)
ETF穩健 分散風險 (2016-01-18) (圖)
ETF點揀好? (2016-01-18)
美聯觀點:人幣暫波動 長線仍看好 (2016-01-18)
財技解碼:人民幣貶勢難避免 (2016-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