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日施負利率 為經濟打氣


上周環球股市走勢明顯好轉,港股亦終止連跌四周記錄,瓻累計進賬約603點或3.2%。上周一本欄《環球資金避險情緒降》一文提到:支持港股回升的原因之一,是環球淡友平淡倉。這主要受兩方面因素的影響,其一是歐央行和日央行放水憧憬。

上周五日本央行今年首次會議意外決定實施負利率,成為繼歐洲央行之後,又一個引入負利率的主要發達國家央行。因其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上周四曾表示未考慮負利率,故有關舉措超出市場預期。

冀刺激投資增長

日央行表示,未來將繼續充分利用質化、量化和利率三重手段,全面推行寬鬆貨幣政策。負利率適用於超額準備金,將金融機構存放在日本央行的超額準備金存款利率從之前的0.1%降至-0.1%,相當於對金融機構未來新增的超額準備金處以「罰金」,以鼓勵金融機構借出更多資金進而刺激投資與經濟增長。日央行今次加碼寬鬆政策,對實體經濟卻未必有成效。安倍晉三上任首相3年多大力加推量寬,經濟氣氛有所改善,但超低利率無助日本投資消費,未能扭轉經濟頹勢。再者,今次問題並不限於日本,而是全球範圍的經濟不穩定。以歐央行為例,其在2014年中已推出負利率即-0.1%,至去年底已一再加碼至-0.3%,歐洲經濟仍毫無起色。

遏日圓推高日股

過去幾年日本推出量寬政策後,日圓貶值逾三成,日股暴升150%。不過,過去半年形勢出現逆轉,美元兌日圓由低位的125,回升至117,日經指數同期亦跌了20%,對疲弱的經濟猶如雪上加霜。

因此,日本通過負利率圖遏低日圓、推高日股,為經濟打氣。此舉使得美元上周五兌日圓由118.8的水平,回落至121.42日圓的水平,日股更大升476點或2.8%。日央行表示有需要時再擴大負利率,因此是否需要加碼,則要看日本經濟何時又需要進一步的刺激。

日本低利率政策將加速日圓貶值,導致資金從日本外流至其他新興市場,包括香港以及東南亞其他國家,利好亞太股市的市場氣氛。■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 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相關新聞
人才求財 專攻轉工 (2016-02-01) (圖)
建築門檻低 成轉行大熱 (2016-02-01) (圖)
政府工「金飯碗」爭崩頭 (2016-02-01) (圖)
僱員考慮離職五大因素 (2016-02-01)
僱員加入公司首五因素 (2016-02-01)
美聯觀點:油價跌對中國有利有弊 (2016-02-01)
財技解碼:日施負利率 為經濟打氣 (2016-02-01)
一點一按 理財至掂 (2016-01-25) (圖)
美聯觀點:中國債務問題 看法不宜過淡 (2016-01-25)
財技解碼:環球資金避險情緒降 (2016-01-25)
2016投資方向系列:另類投資:波鞋iPhone 炒I可自用 (2016-01-18) (圖)
掛u通脹 iBond保本 (2016-01-18) (圖)
限量版鞋 炒至上萬 (2016-01-18) (圖)
的士牌價 看齊樓價 (2016-01-18) (圖)
近十年市區的士牌最高成交價 (2016-01-18) (圖)
人幣定存 息率吸引 (2016-01-18) (圖)
ETF穩健 分散風險 (2016-01-18) (圖)
ETF點揀好? (2016-01-18)
美聯觀點:人幣暫波動 長線仍看好 (2016-01-18)
財技解碼:人民幣貶勢難避免 (2016-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