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築門檻低 成轉行大熱


放大圖片

■跳槽是打工仔獲得加薪的首選做法。 資料圖片

今年內地及本港經濟皆有下行風險,內地自由行來港消費大不如前,相信不少打工仔,尤其從事零售業及旅遊業的正在考慮轉行。俗語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到底哪一行才有前景?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今年的熱門行業為建築、工程、IT、醫療以及部分銀行金融業,當中又以建築及金融轉行門檻較低。

「職安真漢子」地位提升

的而且確,工程、IT及醫療的專業資格需花上數年時間才能取得,其含金量亦轉高,故一般人難以短時間內可以轉行。至於建築業工人方面,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動工,「職安真漢子」需求大增,人工出手亦大大提升,加上社會對建築業工人的地位評價有所改變,吸引不少大專生入行。

建造業議會亦提供不少課程,當中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更每月最高有8,000元訓練津貼。完成課程後,議會會為學員介紹入行工作,工資可達10,000元或以上。最短的金屬模板及混凝土班僅為36日,最長的建造工地測量班亦只為135日,行內人工高逾1,000元一日的鋼筋屈紮班課程亦不用100日。基本工藝課程專門培訓年輕人成為建造業專門技術人員,課程為一年全日制,設有不同科別,年輕人可按個人能力及志趣選修其中一科。免學費之餘,學員每月按考勤最高可獲發津貼2,800元;工地實習期內另設特別津貼每日105元。

財務策劃師資格易取得

另外財務策劃師的資格亦較容易取得,對於習慣推銷的前線零售以及旅遊業職員相信較易適應。財務策劃師主要為客戶制訂或提供關於財務安排意見,涉及範疇包括保險、投資、退休計劃等,甚至包括遺產安排、信託安排;外國的話,會涉及稅務安排,內容主要圍繞客戶及其家庭的長遠理財策劃。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則推出AFP(Associate Financial Planner)資格認證,只須先註冊為學會候證人,並完成120小時認可的AFP資格認證課程。如持有學士學歷或某專業資格者更可獲豁免上課,直接考試;具1年相關工作經驗,便可擁有AFP資格認證。

不過,周綺萍指轉行需考慮到自身狀況,「如果後生,學洇痋A轉工會較易,但年齡有番咁上下,就可能較難重新適應」。故較為年長的打工仔可以考慮政府的再培訓計劃,本地家務助理、物業管理亦不失為穩定的選擇。

相關新聞
人才求財 專攻轉工 (2016-02-01) (圖)
建築門檻低 成轉行大熱 (2016-02-01) (圖)
政府工「金飯碗」爭崩頭 (2016-02-01) (圖)
僱員考慮離職五大因素 (2016-02-01)
僱員加入公司首五因素 (2016-02-01)
美聯觀點:油價跌對中國有利有弊 (2016-02-01)
財技解碼:日施負利率 為經濟打氣 (2016-02-01)
一點一按 理財至掂 (2016-01-25) (圖)
美聯觀點:中國債務問題 看法不宜過淡 (2016-01-25)
財技解碼:環球資金避險情緒降 (2016-01-25)
2016投資方向系列:另類投資:波鞋iPhone 炒I可自用 (2016-01-18) (圖)
掛u通脹 iBond保本 (2016-01-18) (圖)
限量版鞋 炒至上萬 (2016-01-18) (圖)
的士牌價 看齊樓價 (2016-01-18) (圖)
近十年市區的士牌最高成交價 (2016-01-18) (圖)
人幣定存 息率吸引 (2016-01-18) (圖)
ETF穩健 分散風險 (2016-01-18) (圖)
ETF點揀好? (2016-01-18)
美聯觀點:人幣暫波動 長線仍看好 (2016-01-18)
財技解碼:人民幣貶勢難避免 (2016-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