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籲開高鐵綠燈惠民 促反對派高抬貴手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呼籲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高抬貴手,令高鐵項目得以通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的54.6億元追加撥款申請,上周六終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果斷「剪布」下表決並通過。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坦言,部分立法會議員不樂意批准重要的基建工程,這比工程不足挑戰還大,令特區政府身心疲累;正於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工務工程撥款項目,再受反對派拉布拖累,更是特區政府另一挑戰。她直言,多項工程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對短期就業以至香港長遠發展亦非常重要,呼籲反對派議員應以全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回心轉意,高抬貴手,令有關項目得以通過。

林鄭月娥昨出席香港工程師學會40周年運動會暨家庭同樂日開幕典禮,在致辭及會後見記者時提到立法會拉布的問題。

身心疲累 冀議員「出力發聲」

她在致辭中提到,於2007年任發展局局長時所面對的挑戰是工程不足,1年基建開支約200億元,但經多年努力後,現時工程開支已變成700億元,她有信心將來能維持700億元的水平,惟現時非常不幸地面對部分立法會議員不樂意批准有關重要的基建工程的挑戰。

林鄭月娥形容,此挑戰比工程不足還要大,亦令他們感到身心疲累。

她呼籲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高抬貴手,以令有關項目得以通過,同時冀立法會議員「出一分力、發一點聲」,並盼他們明白每個工程項目及基建,對於香港的長遠發展是「非常非常重要」,對短期開創就業也很重要,故不應受到無理拖延。

疲累兼「被玩」 蚍B家強早「唌v

其後,她更荇伀`為有關大型基建而出席工務小組及財委會的路政署署長劉家強「返屋企堐情v,因他多次出席會議時既疲累,又受到許多無理攻擊,「但很不幸,他的挑戰未完」,並要面對即將審議的高鐵香港段的工務工程項目。

林鄭月娥會後被問到,即將討論的高鐵香港段的195億元及高鐵項目,會否因剩下會期不足而導致停工。她表示,不計高鐵香港段的195億元,特區政府本應預備和規劃的72個項目、675億元總撥款於本立法年度通過;但實際上,接近900億元撥款,即使連同前日經過8小時努力所批出的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不足的60億元,批出的撥款連一成也不夠。

她直言,現時餘下的討論時間不多,而高鐵香港段是重要項目,故她再次誠切希望反對派議員在經過討論後,亦可在「死線」前通過此重大項目,以追加撥款。同時,特區政府現時仍計劃先將高鐵項目交予工務小組討論,並冀本周能在小組通過,再交到財委會。

大橋高鐵填海 利拓地起樓

至於有關項目若未能在限期前完成審批,會否直接交上財委會審議,林鄭月娥指出,雖然有議員主動提出有關建議,惟特區政府不願意讓類似事件發生,並冀議員可在工務小組中完成討論,再由大部分議員同意交予財委會討論。她強調,特區政府非常尊重立法會的議事程序,但高鐵項目亦須在「死線」到前追加撥款,不然則會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

她重申,大型工程非如部分議員所形容的「大白象」工程,且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其中港珠澳大橋、高鐵和往後的填海工程,亦有利於香港經濟和開拓更多土地,以滿足市民對房屋的需求產生重要作用。

相關新聞
新東鄉紳合力扛鼎 周浩鼎西貢誓師 (圖)
林鄭籲開高鐵綠燈惠民 促反對派高抬貴手 (圖)
憂建造業「餓死」 陳茂波促棄政爭
馬斐森:當晚「龍蛇混雜」企都難 (圖)
深圳力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圖)
梅沙口岸將重啟 海上直通港澳 (圖)
警冬招新高 申請逾2300 (圖)
N無津貼今起接受「二人戶」申請
主僕雙屍案 非刑事不涉自殺
4萬盆桔新春後料扔堆填區 (圖)
拓嶼不毀鄉郊 北發展南保育 (圖)
平民美食車匯演 改裝成本1500元起 (圖)
深圳特區拓荒者袁庚逝世 (圖)
魯獲救四礦工有望出院過年 (圖)
深圳書記談滑坡:堅決清理遏制違建 (圖)
雨雪擾春運 穗火車站滯逾萬客 (圖)
首任陸軍司令:信息主導 提高戰鬥力 (圖)
兩岸故宮合辦文物播遷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