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書記談滑坡:堅決清理遏制違建


放大圖片

■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左四)表示,違建是城市發展的最大毒瘤。 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熊君慧、郭若溪 深圳報道)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在31日下午舉行的深圳市六屆人大二次會議龍崗、坪山、大鵬代表團聯組討論會上,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直面光明滑坡事故,痛陳年增逾700萬平米、總量超4億平米的違建是城市發展的最大毒瘤,已成為制約特區一體化、城市發展主要因素之一,深圳今年將加大自查力度,堅決清理和遏制違法建築,建立健全保障城市安全的長效機制。

違建已到不抓不行的地步

馬興瑞坦言,光明滑坡事故對深圳來說教訓是非常慘痛的。通過該事故清醒地看到,違建已到了不抓不行的地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6年新年致辭中,提到的三件事故中就有深圳滑坡事故。」馬興瑞稱,光明滑坡事故中,有超過50名失蹤者是居住在違建中。

馬興瑞指出,深圳目前處在一個非常難的局面,要有相當大的力氣才能越過(光明事件)這個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結了深圳過去的輝煌,但更重要的是敢於面對深圳目前存在的七大問題,其中就包括原特區內外發展不協調、不平衡問題依然存在,違法建築量大面廣,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不高;部分河流和海域水質污染還比較嚴重,污水管網欠賬較多,重大環保設施落地難,環境治理任重道遠;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行政效率有待提高。「這便是很大的變化,能讓我們更加清醒、明白地看到深圳目前的壓力、困難在哪。」

相關新聞
新東鄉紳合力扛鼎 周浩鼎西貢誓師 (圖)
林鄭籲開高鐵綠燈惠民 促反對派高抬貴手 (圖)
憂建造業「餓死」 陳茂波促棄政爭
馬斐森:當晚「龍蛇混雜」企都難 (圖)
深圳力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圖)
梅沙口岸將重啟 海上直通港澳 (圖)
警冬招新高 申請逾2300 (圖)
N無津貼今起接受「二人戶」申請
主僕雙屍案 非刑事不涉自殺
4萬盆桔新春後料扔堆填區 (圖)
拓嶼不毀鄉郊 北發展南保育 (圖)
平民美食車匯演 改裝成本1500元起 (圖)
深圳特區拓荒者袁庚逝世 (圖)
魯獲救四礦工有望出院過年 (圖)
深圳書記談滑坡:堅決清理遏制違建 (圖)
雨雪擾春運 穗火車站滯逾萬客 (圖)
首任陸軍司令:信息主導 提高戰鬥力 (圖)
兩岸故宮合辦文物播遷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