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拓嶼不毀鄉郊 北發展南保育


放大圖片

■陳茂波參觀梅窩兒童遊樂場,與居民交談。

陳茂波派定心丸 指依報告不必擔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昨日起展開為期3個月的大嶼山發展公眾參與活動。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出席活動時遇上團體示威,要求政府撤回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提交的工作報告,並擱置開放嶼南道。陳茂波表示,部分人擔心發展大嶼山會破壞鄉郊是不必要的,根據報告,住屋及經濟發展將集中在大嶼山北部走廊,南大嶼絕大部分作保育。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早前綜合大嶼山長遠發展潛力、周邊地區正出現的變化及社會需要和期望,提出初步發展策略建議,涵蓋空間規劃、保育、交通基建、康樂旅遊、社會發展等範圍供政府考慮,包括進行東涌新市鎮擴展、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善用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並初步建議按5個主題,把大嶼山規劃為14個康樂及旅遊地點。

配合未來可持續發展需要

陳茂波昨日到梅窩出席兒童遊樂場揭幕典禮致辭時表示,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提出的報告建議,配合香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為社會帶來創新空間及機遇,委員會及政府都非常重視市民對建議的看法,宣佈未來3個月會向市民詳盡介紹各建議,並進一步研究有否需要修改內容,整理資料後,期望下半年提出具體發展藍圖及時間表。

另外,守護大嶼聯盟超過30人,趁陳茂波出席活動發起遊行,批評報告提出的發展方案破壞自然生態環境,使歷史文化消失,而填海工程開支亦會為下一代造成負擔。遊行者戴上用樹葉製作的頭飾,拉起寫有「守護大嶼、給孩子一條生路」的綠色橫額,亦有人擊鼓高叫「守護大嶼」口號。

遊行起衝突 工作人員受傷

團體遊行到梅窩新建的兒童遊樂場後,有市民及大會工作人員在遊樂場入口發生衝突,有市民希望入場但被阻止,有工作人員倒地受傷,送往大會急救站治理。另外,在場亦有梅窩鄉事委員會等團體的居民請願,支持大嶼山發展。

陳茂波在活動後接收聯盟請願信,強調諮詢期間會跟社會各界,包括居民溝通。他表示,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報告,包括未來大嶼山的策略性定位、土地用途,以及短中長期發展建議,希望在未來3個月社會各界能夠理性溝通,「有商有量提出意見」。他又表示,當局溝通大門常開,會誠心誠意做好工作。

相關新聞
新東鄉紳合力扛鼎 周浩鼎西貢誓師 (圖)
林鄭籲開高鐵綠燈惠民 促反對派高抬貴手 (圖)
憂建造業「餓死」 陳茂波促棄政爭
馬斐森:當晚「龍蛇混雜」企都難 (圖)
深圳力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圖)
梅沙口岸將重啟 海上直通港澳 (圖)
警冬招新高 申請逾2300 (圖)
N無津貼今起接受「二人戶」申請
主僕雙屍案 非刑事不涉自殺
4萬盆桔新春後料扔堆填區 (圖)
拓嶼不毀鄉郊 北發展南保育 (圖)
平民美食車匯演 改裝成本1500元起 (圖)
深圳特區拓荒者袁庚逝世 (圖)
魯獲救四礦工有望出院過年 (圖)
深圳書記談滑坡:堅決清理遏制違建 (圖)
雨雪擾春運 穗火車站滯逾萬客 (圖)
首任陸軍司令:信息主導 提高戰鬥力 (圖)
兩岸故宮合辦文物播遷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