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特區拓荒者袁庚逝世


放大圖片

袁庚(1917-2016)

一生事業與港緊密聯繫 執掌招商局創二次輝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熊君慧、李望賢 深圳報道)招商局集團原常務副董事長、招商局蛇口工業區和招商銀行、平安保險等企業創始人、百年招商局第二次輝煌的主要締造者、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重要探索者袁庚因病醫治無效,於1月31日凌晨3時58分在深圳蛇口逝世,享年99歲。

37年前的同一天,即1979年1月31日,時任國家副主席李先念在地圖上將寶安縣的南頭半島劃給袁庚設立工業區,袁庚在2.14平方公里土地上開始了「蛇口試管」的試驗,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先驅探索。

「袁董走了!」老蛇口人無不唏噓遺憾。數十年來,老蛇口人都親切地稱呼袁庚為「袁董」。一代改革風雲人物,走完世紀人生,不少人紛紛以各種形式懷念他生前的點點滴滴,祝願「袁董,走好」。招商局集團於蛇口的招商局歷史博物館設置靈堂,供市民弔唁。據悉,袁庚追悼會將於2月4日在深圳沙灣殯儀館舉行。

東江縱隊抗日 救港知名人士

袁庚原名歐陽汝山,1917年4月出生於廣東省寶安縣。1939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加入東江縱隊,在東江兩岸和港九地區積極開展抗日游擊戰。

深港一河之隔,一衣帶水,出生寶安的袁庚,一生的事業都與香港緊密聯繫。1942年,香港淪陷後,袁庚和他的戰友們利用地下航路營救出800多名愛國民主人士和國際友人,其中包括何香凝、柳亞子、鄒韜奮、喬冠華、蝴蝶等各界精英,被稱之為抗戰以來最偉大的搶救工作。1945年8月,日軍戰敗投降,9月,袁庚以東江縱隊港九大隊上校身份,被派到香港與英方就港九游擊隊撤離九龍半島問題進行談判。袁庚提出,為處理抗擊日軍傷亡撫恤善後事宜,需在港設置相應機構,在取得香港軍政府的同意後,東縱在香港彌敦道設立駐港辦事處,袁庚任辦事處主任,該辦事處即新華社香港分社的前身。

1978年6月,袁庚被交通部黨組委派赴港參與招商局的領導工作,同年10月任招商局常務副董事長,全面主持招商局工作,成為第29任掌門人。此時,創辦於1872年晚清洋務運動時期的招商局已走過了100餘年的歷程,又僅處香港一隅,實力薄弱。袁庚以開發蛇口為契機,將招商局從一個單純的航運企業發展成為業務綜合、實力強大的企業集團,創造了招商局歷史上的第二次輝煌。

建蛇口工業區 率先對外開放

1979年招商局以「立足港澳、背靠國內、面向海外、多種經營、買賣結合、工商結合」為經營方針,致力於發展工業。面對香港的寸土寸金,袁庚在深入考察後,提出在臨近香港的廣東沿海建立工業區,既能利用內地較廉價的土地和勞動力,又便於利用國際的資金、先進的技術和原料。經實地勘察比較後,最終選定蛇口。

1979年1月31日,袁庚和時任交通部副部長彭德清向國家副主席李先念和國務院副總理谷牧匯報建立蛇口工業區的設想,當即得到批准,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經濟特區的雛形,第一個打開國門,對外開放。

改革開放初期,袁庚到全世界請老師,而香港就是蛇口最好的老師。來自香港的人才、管理經驗、經營手法成為袁庚在蛇口工業區探索改革的重要「武器」,也為深圳乃至中國的改革開放打開了一扇窗。他提出的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震撼性口號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標誌,促使改革開放事業不斷擴展、深入。

香港買樓感悟「時間就是金錢」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大幅標語,是蛇口開放30多年來最重要的一景。這個標語,正是袁庚在香港的經歷所觸動的。

當時袁庚在香港招商局準備買樓,那是一個星期五,談判成功後,袁庚很高興,邀請對方一塊吃飯慶賀。對方堅決不去,並要求下午2時到律師樓去把相關手續辦妥,盡早拿到訂金。賣方下午準時抵達,拿了2,000萬港元支票後就迅速離開。後來,袁庚才明白,賣方拿支票後如果星期五下午3時前沒趕及入到銀行賬上,他們就要白白損失3天的利息,約28,000港元。

相關新聞
新東鄉紳合力扛鼎 周浩鼎西貢誓師 (圖)
林鄭籲開高鐵綠燈惠民 促反對派高抬貴手 (圖)
憂建造業「餓死」 陳茂波促棄政爭
馬斐森:當晚「龍蛇混雜」企都難 (圖)
深圳力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圖)
梅沙口岸將重啟 海上直通港澳 (圖)
警冬招新高 申請逾2300 (圖)
N無津貼今起接受「二人戶」申請
主僕雙屍案 非刑事不涉自殺
4萬盆桔新春後料扔堆填區 (圖)
拓嶼不毀鄉郊 北發展南保育 (圖)
平民美食車匯演 改裝成本1500元起 (圖)
深圳特區拓荒者袁庚逝世 (圖)
魯獲救四礦工有望出院過年 (圖)
深圳書記談滑坡:堅決清理遏制違建 (圖)
雨雪擾春運 穗火車站滯逾萬客 (圖)
首任陸軍司令:信息主導 提高戰鬥力 (圖)
兩岸故宮合辦文物播遷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