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故宮合辦文物播遷展


放大圖片

■「百年回眸-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今起將在台北故宮正館(圖)展出。 資料圖片

珍貴影像重現百年前紫禁城中事

香港文匯報訊 台北故宮博物院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策劃的「百年回眸-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今日起將在台北故宮正館展出。台北故宮得到北京故宮博物院、知名攝影家莊靈的幫助,借來400餘幅歷史影像及院藏相關史料舊照。觀展者不僅可一睹慈禧、末代帝后溥儀、婉容等皇室人物照,還可深入了解紫禁城及文物播遷過程。

據中新社報道,台北故宮近日晚間發佈的新聞稿介紹,透過借自北京故宮博物院與知名攝影家莊靈的400餘幅歷史影像,以及院藏相關史料舊照,觀展者可一睹慈禧個人照、末代帝后溥儀和婉容等皇室人物生活照、宮殿建築的恢宏景觀、新舊社會的眾生百態,以及清末新政的氣象,並深入了解宮禁秘藏如何蛻變為博物院,又於抗戰期間南遷西徙,最終東渡來台的艱辛歷程。

透過新聞稿,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介紹,此展從推動到成事,前後有五六年時間。她特別感謝莊靈先生熱情奔走,也感謝北京故宮博物院慷慨借出照片影像,觀眾才能看到百年前的紫禁城及文物播遷實況。

完整記錄溥儀人生

馮明珠說,展覽分「皇室貴冑」、「末代帝后」、「帝后教師與中外友人」、「宮殿苑囿」,以及「時代革新」、「清末民初社會百態」、「故宮肇建與文物播遷」七單元。回眸百年,一個早已逝去的時代再度出現眼前;「那一張張似曾相識的面孔,那一件件猶如昨日發生的往事,雖已是過往雲煙,卻仍然歷歷在目,不禁令人慨然喟嘆。」

關於「末代帝后」,展覽說明特別指出,攝影技術傳入清宮後,廣為皇室歡迎。以溥儀為例,從三歲即位到六歲退位,從成長到17歲大婚,從小朝廷皇宮生活到寄寓天津,都在鏡頭中留下完整記錄,是中國歷史上唯一可以照片影像見證的皇帝。

「故宮肇建與文物播遷」部分,記錄了戰亂中文物顛沛流離的歷程,也說明文物暫存北溝期間,故宮人於沉潛中護惜數千年文物薈萃的作為。據介紹,北京故宮2015年5月舉辦了「光影百年-故宮博物院九十華誕典藏老照片特展」。在台北舉行的「百年回眸-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從2月1日展至4月17日。

相關新聞
新東鄉紳合力扛鼎 周浩鼎西貢誓師 (圖)
林鄭籲開高鐵綠燈惠民 促反對派高抬貴手 (圖)
憂建造業「餓死」 陳茂波促棄政爭
馬斐森:當晚「龍蛇混雜」企都難 (圖)
深圳力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圖)
梅沙口岸將重啟 海上直通港澳 (圖)
警冬招新高 申請逾2300 (圖)
N無津貼今起接受「二人戶」申請
主僕雙屍案 非刑事不涉自殺
4萬盆桔新春後料扔堆填區 (圖)
拓嶼不毀鄉郊 北發展南保育 (圖)
平民美食車匯演 改裝成本1500元起 (圖)
深圳特區拓荒者袁庚逝世 (圖)
魯獲救四礦工有望出院過年 (圖)
深圳書記談滑坡:堅決清理遏制違建 (圖)
雨雪擾春運 穗火車站滯逾萬客 (圖)
首任陸軍司令:信息主導 提高戰鬥力 (圖)
兩岸故宮合辦文物播遷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